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各地积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 让优秀人才为乡村振兴带来发展活力
2021/02/21 17:14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引领,如今各地正积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让优秀人才发挥“领头雁”作用,为乡村振兴带来发展活力。

  四川喜德:综合帮扶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这些天,四川凉山喜德县两河口镇的综合帮扶工作队员来到洛甘村的蜜蜂养殖场,给村民们讲解蜜蜂春繁前防风、喂食等注意事项。村民们很多年前就开始养蜂,但用的是祖辈们传下来的“土办法”,产量低、收益小。2018年,四川省综合帮扶工作队的队员来调研后,提出发展蜜蜂养殖产业推动群众增收的思路,运用先进养蜂技术,探索“养殖+互联网”模式,创办网店、拓展蜂蜜销路。目前,两河口镇养蜂规模已达1000箱左右,产值预计在160万元,成功带动100多户农户发展新式养蜂。

  目前,四川省综合帮扶工作队仍有745名队员在喜德开展帮扶,在乡村振兴中他们将继续留在当地开展工作。

  山东临沂:科学选人育人用人 培养乡村振兴“领头雁”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也离不开优秀人才,山东省临沂市通过制度创新,培养了一批乡村振兴“领头雁”。春节期间,临沂牛王庙村的草莓采摘园里吸引了不少游客。这个项目在带动村集体增收同时,还吸引300多名村民在这里打工,去年村民增收300多万元。

  然而项目刚落地时并不顺利,村班子软弱涣散,集体事业多年没有发展。对此,临沂市从2019年开始实施选人用人改革,从退役军人、回乡企业家等群体中选配村党组织书记。

  两年多来,临沂市面向社会选配了1500多名优秀人才充实到村级党组织,全市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超过2000家,累计带动村集体增收2.2亿元。当地还通过实施学历教育提升等举措,保障选出来的能人留得住、干得好。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