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泰州泰兴:聚焦“小”活力 汇聚“大”能量 116家小微企业晋级“规上”阵营
2021/02/08 20:49  泰兴网  

  新年伊始,位于泰州泰兴市张桥镇的莉佳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工人正在流水线上生产一款叫做“佛罗伦萨”的桌面游戏,这款产品全部销往美国,订单量达7000套。

  “受疫情影响,欧美居民出门减少,对玩具需求急剧增长,在工信、商务等部门的帮助下,企业抢抓机遇,开发更多新品销往国际市场。”莉佳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晓娟告诉记者,去年,企业订单量大涨六成,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一下子跻身规模以上企业行列。

  提速换挡,规模以下小微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可谓是一次“龙跃门”。去年,在泰兴像莉佳这样“龙跃门”的企业不在少数。据统计,该市新增“小进规”企业116家,超额完成市交目标任务的127%,占泰州新增总量的22%。

  据了解,“小进规”是指微小工业企业成长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上企业指主营业务收入达2000万元的工业法人企业。培育小微企业上规模,做好工业企业“小进规”工作,对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进一步增强工业发展后劲,意义重大。

  去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泰兴加大“小进规”企业培育力度,以企业年主营业业务收入在1000万元至2000万元以下的小微工业企业为重点,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成长性高、创新性强、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小微工业企业和近三年竣工投产的项目,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梳理确定培育对象,分行业、分层次构建基础和重点企业培育库。同时强化月度动态跟踪监测,实时监测培育库企业运营情况和升规进度,做到“一月一分析、一季一总结”,实行动态监测,定期补充调库,确保“应升规”“能升规”的企业做到不“遗漏”、不“错过”。列出工作清单,不断加大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力度,做细月度跟踪培育和新进企业实地走访。

  泰兴市聚峰压延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特种型钢生产商,多个产品已通过美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8国船级社认证。去年刚刚投产,然而由于疫情原因,企业市场开拓受到影响。对此,企业所在的泰兴农产品加工园区和泰兴工信等部门,积极协调企业与本地船企对接配套,帮助企业开拓本地市场,2020年,实现开票销售1.9亿元。

  位于泰兴姚王镇的江苏孜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 “贝壳粉”、“复配酶制剂”等食品添加剂系列产品的企业。在政府驻厂员和融资联络员的帮助下,不仅实现了尽快复工,而且通过实施“双循环”战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不误,进出口增长了443%,开票销售达5000万左右。

  “危中有‘机’。在疫情新常态下,小微企业要想提高抗风险的能力,必须努力‘长大’,在产品开发、市场开发方面多动脑筋。企业晋级‘规上’阵营后,将享受到更多政策扶持,就有了更大的实力参与市场竞争,今后在业务洽谈、拓展市场上底气更足。”孜品生物科技负责人对企业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小微企业是经济的‘毛细血管’,是最活跃的市场主体,蕴藏着巨大的发展能量。”泰兴市工信局局长燕荣华告诉记者,去年泰兴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稳住工业基本盘的同时,紧盯“小进规”工作,任务目标一调再调,从年初的56家调整到91家,在悉心培育下,到年底跻身规上行列的小微企业超过百家,目前该市规上企业达到600多家。

  工业强,中小企业必定要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非常关键,燕荣华表示,2021年,该市计划培育“小进规”企业60家。在延续2020年建库动态培育辅导的基础上,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加大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宣贯力度,强化企业问题快速响应机制,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整合各类服务平台资源,在企业发展诊断、管理提升、数字赋能、融资服务、产销对接、观摩培训等服务活动上聚力发力,不断鼓励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加快形成产业发展新优势。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