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滚动丨山东栖霞金矿事故救援:已取得联系的11人全部升井
2021/01/24 13:55  交汇点综合  

  1月24日 15:18更新

  刚刚,栖霞金矿事故救援第五批2名矿工升井!此前山东栖霞金矿事故救援中已有9名矿工升井,其中四中段1人、五中段8人。至此,已取得联系的11人全部成功升井。

  接下来,会继续进行其他失联矿工搜救工作。(人民日报客户端)

  1月24日 14:44更新

  山东栖霞金矿事故救援:已有9人成功升井

  刚刚,栖霞金矿事故救援第四批2名矿工升井!此前山东栖霞金矿事故救援中已有7名矿工升井,其中四中段1人、五中段6人。至此,已有9人成功升井。(人民日报客户端)

  1月24日 13:32更新

  又有3人升井!刚刚,栖霞金矿事故救援五中段3名矿工升井!此前已有4名矿工升井,其中四中段1人、五中段3人。至此,已有7人成功升井。(人民日报客户端)

  1月24日12:55更新

  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救援进展,据记者从指挥部了解,回风井今天有望打通,接下来将升5中段联系上的10位矿工。此前在4中段发现的一名矿工已经升井送往医院。(人民日报客户端)

  1月24日11:16更新

  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救援最新进展:第一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正迅速送往医院救治。(央视新闻)

  1月23日19:27更新

  救援有序推进。杨兵摄

  记者23日傍晚从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获悉,救援新增11号、12号钻孔,用于辅助探测和巷道排水,目前生命维护监测通道、生命救援通道、排水保障通道和辅助探测通道等各条通道稳步有序推进。

  截至1月23日12时,1号钻孔继续监测,未收到回应。4号钻孔保持联络畅通和给养输送,与井下被困人员通话5次,向井下投送食品、衣物、生活用品等。5中段井下10名矿工转入恢复正常饮食阶段,身体状况、心理状况、生存环境良好。

  井筒清障难度极大。救援指挥部供图

  井下矿工不断通过激光笔投射、喇叭喊话等方式搜寻被困人员,尚未收到其他失联人员信息。

  井筒清障继续采用“双层吊盘+气焊切割+液压切割”的作业方式,优化操作流程,缩短辅助作业时间,千方百计提高作业效率,力争让被困矿工早日升井。

  此前,救援专家认为,井下矿工升井最大希望是竖井完成清障。经多位国内权威专家评估测算,预计距井口350米至446米处有厚度约100米的严重堵塞,障碍物大约有1300立方米、70吨重,清障难度极大。

  经专家评估测算,预计距井口350米至446米处有厚度约100米的严重堵塞,障碍物大约有1300立方米、70吨重。救援指挥部供图

  与此同时,作为生命救援通道之一的10号钻孔已经于1月20日下午开钻,截至22日早上6点进尺为18米。现场救援组组长陈玉民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负责钻孔的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淮南队表示,这样的地质条件下,开钻直径为711毫米(满足人员升井),深度为500多米,从来没有完成过这样的任务,面临的困难难以预计。

  目前,现场共有17支专业救援队伍和1支消防救援队伍,共有救援人员633人,救援装备407台套。(中国新闻网)

  1月22日 16:35更新

  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22日通报称,4号钻孔接通电源实现井底照明,并保持联络和给养输送畅通。据此前通报,4号钻孔20日晚贯通,因其下方地势较高、且前期固井止水作业效果良好,“五中段”10名被困人员已从3号钻孔位置转移至4号钻孔位置。

  1月21日 19:20更新

  被困人员饮食逐步日常化: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21日通报称,井下被困人员的饮食已经从营养液逐步转向能提供饱腹感的日常食物,每天热量摄入从最初维持基本生命需求的500千卡,逐步提升到了2200千卡。此前投放的八宝粥、鹌鹑蛋等食品,被困人员食用后没有明显的不舒服,反映出他们的身体机能正在逐步恢复。(新华社记者陈灏 刘夏村)

  1月21日 17:52更新

  记者21日从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了解到,经多位国内权威专家评估测算,竖井距井口350米处堵塞程度超出预期,预计距井口350米至446米处,仍有厚度约100米的严重堵塞,障碍物大约有1300立方米、70吨重。虽然自20日以来清障效率大为提升,证实吊盘加气焊的方式是最快捷、安全、有效、可靠的作业方式,但由于障碍物体量过大,预计主井救援通道打通仍至少需要15天,甚至更长时间。(新华社记者陈灏 刘夏村)

  1月21日 17:12更新

  记者今天从栖霞金矿爆炸救援指挥部获悉:按照应急救援指挥部“3+1”总体救援方案,4号钻孔20日晚实现透巷后,接替3号钻孔承担生命维护监测通道作用。这一调整主要是因为3号钻孔出现一定涌水,对被困矿工生存环境造成影响,需进行固井止水作业。4号钻孔下方地势较高,且前期固井止水作业效果良好。

  目前,通信联络、给养输送设施已转移完毕,5中段10名矿工已从3号钻孔位置转移至4号钻孔位置。3号钻孔固井止水作业完成后,井下被困矿工安全将进一步得到保障。5中段部分矿工体能恢复后,对5中段进行了平面搜寻,暂未发现其他被困人员,同时,通过敲击、激光笔投射、喇叭喊话等方式,尚未收到来自6中段及其他地方失联人员信息。

  (总台央视记者 张明 李玉广 李秉禅 李金林 张鹏)

  1月21日 13:05更新

  1月20日22时30分,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的4号救生孔成功透巷5中段,替代3号钻孔作为生命维护监测通道。今天(21日)上午,救援人员正利用新贯通的4号救生孔向井下投送给养和物资。(总台央视记者 李秉禅 李金林 李玉广 张明 张鹏)

  1月20日 23:01更新

  记者从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救援指挥部获悉:1月20日晚,经与井下5中段被困矿工电话沟通并反复确认,5中段一名伤势危重矿工已无生命迹象。据井下矿工反映,这名矿工在回风井爆炸中头部受到冲击,伤势危重,近两天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根据医疗专家建议,对该矿工进行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救助,但因伤势严重,状况没有改善。

  目前,5中段被困矿工中,8人身体情况相对稳定,之前身体不适的2人仍感虚弱。另据井下矿工反映,井下曾先后发生两次爆炸,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了解确认中。(总台央视记者 张明 李秉禅 李玉广 李金林 张鹏)

  1月20日12:00

  记者从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了解到,1月19日18时许,医疗救治组在与5中段被困矿工电话联系时了解到,大部分矿工通过补充给养身体状况改善。11名被困矿工中,8人身体状况良好,2人有轻度不适,1人因在爆炸中头部受到冲击,伤势危重,目前处于昏迷状态。据5中段被困矿工反映,6中段的一名被困矿工也有伤情,具体情况尚不明确。

  井口医疗救护组组长、毓璜顶医院副院长宋西成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与井下沟通联系,详细了解每名被困矿工身体状况,建立单独健康档案,加强治疗与营养,提高身体康复针对性。国家卫生健康委派出的专家组已经抵达,经与现场医疗救治组会商,对该名危重矿工,医疗专家组已向其工友传授一些救援知识,并叮嘱对其加强看护救助,及时反馈信息给医疗专家研判治疗。

  1月20日11:56

  增加又一救援通道!山东栖霞金矿10号井准备开钻

  1月20日,在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现场,生命通道打通后,已向井下投放营养液、药品、小米粥等,受困矿工体力逐步恢复。19日,现场增设第10号钻孔作为救援逃生通道,目前正在平整场地,争取尽快开钻。

  专家组成员马吉祥给大家介绍:目前井孔一直在进行吊盘的下放工作,同时清理卡在井壁的障碍物,在吊盘下放的同时对需要的动力电缆、通风同时进行辐射,现在井筒内目前已经开始清理障碍物。

  马吉祥:下面讲一下生命通道的情况,目前这个孔有一定水量导致井下,对井下人员具有一定危险,决定启用4号钻孔,专家组已决定对4号钻孔进行固定、彻底进水,4号钻孔接替3号钻孔,可以对3号钻孔的水进行处理,保障大家生存空间,不受水的威胁。

  马吉祥:大家关心的现在正在施工的排水通道的情况,目前排水通道已经开始钻进,但是排水钻进困难很大,有两个要求,第一,排水通道必须不能偏,如果偏了不能打在水仓,水仓是我们排水最有利的地点,第二,这个钻孔不能像原来3号钻孔一样可以进行纠偏,如果纠偏了会导致钻孔的弯曲率,直线段8米左右,有一定的宽度。这是我们在排水通道的施工过程中困难很大,我们对它的要求是既要快又要稳,这样才能保证钻孔准确打到水仓顺利将水排出,解除水的威胁。

  马吉祥:第四生命通道,启用4号钻孔进行生命维持,逃生通道没有了,我们现在已经是用10号作为逃生通道,这个准备工作正在进行。现在10号的场地需要进行悬挖,这个孔的施工在基岩上施工才能保证孔直,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争取尽快开钻。

  1月19日22:26

  19日上午,通过已打通的3号钻孔(直径219毫米),山东笏山金矿井下被困人员又传递上来一张纸条,内容为“麻烦再送一部电话,做为备用。联系不到你们我们就找不到党了”。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由于需要通过钻孔向井下输送给养,电话线不能一直放在井筒里,以免缠绕。所以每次通话后,电话线要及时抽出。这张纸条就是在两次通话间隔时段,井下人员在接收给养后回递上来的。此前还曾出现过因电话机进水而通话失败的问题。接到纸条后,已向井下投放了多台防水备用电话机。如果电话机再遇到故障,井下人员可立即换上备用机。

  1月19日18时许,栖霞金矿爆炸事故医疗救治组在与5中段被困矿工电话联系时了解到,大部分矿工通过补充给养身体状况改善。11名被困矿工中,8人身体状况良好,2人有轻度不适,1人因在爆炸中头部受到冲击,伤势危重,目前处于昏迷状态。

  据5中段被困矿工反映,6中段的一名被困矿工也有伤情,具体情况尚不明确。

  下一步,救治组将进一步加强与井下沟通联系,详细了解每名被困矿工身体状况,建立单独健康档案,加强治疗与营养,提高身体康复针对性。

  国家卫健委派出的专家组已经抵达,经与现场医疗救治组会商,对该名危重矿工,医疗专家组已向其工友传授一些救援知识,并叮嘱对其加强看护救助,及时反馈信息给医疗专家研判治疗。

  19日18:45

  据笏山金矿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介绍,1月18日晚,井下被困矿工通过电话反映,想吃咸菜、小米粥、火腿肠等食品。考虑到矿工体力刚刚恢复,不宜吃过硬食物,医疗专家决定在19日9时投放营养液、小米粥、益生菌等食物。同时投放压缩保温毯,给井下矿工保温。

  19日17:52

  记者今天(19日)从救援指挥部获悉:今天明确了“3+1”总体救援方案,“3”即生命维护监测通道(1号和3号钻孔)、生命救援通道(井筒和10号钻孔)、排水保障通道(7号和8号钻孔);“1”即:辅助探测通道(4号、6号和9号钻孔)。目前,救援现场共有10个钻孔,其中2号钻孔因遇破碎带卡钻、5号钻孔因偏离7.3米无法纠偏,均已废弃。

  19日17:08

  【山东笏山金矿事故救援:已发现的被困人员状态良好】现场救援人员通过此前打通的3号钻孔,与井下“五中段”被困人员保持联络,并输送给养。此前已初步确认,“五中段”有11人。据笏山金矿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介绍,19日7时31分,经监护人员与井下通电话确认,被困人员状态良好。

  19日12:30

  记者从栖霞救援现场采访了解到:最新一次通话,井下矿工体力有所好转。目前已经送下去4次营养液。原来两位矿工体力不好,现在好转。另外一位矿工外伤,已经进行了包扎。井下矿工传来,想吃咸菜,喝小米粥。

  1月18日 6:21更新

  山东栖霞五彩龙金矿爆炸事故最新进展:1号救生孔18日凌晨打通

  1月10日下午2时山东栖霞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2名工人被困。

  经过全体救援人员的共同努力,继17日13时56分打通3号钻孔之后,18日凌晨5时03分又实现了1号钻孔的贯通,打通了救援的另一条生命通道。

  凌晨5时15分,救援人员开始敲击钻杆,经过15分钟的敲击,到5时30分,未得到井下人员的回应。

  (央视新闻客户端记者 庞振 宋帅 窦效磊 张涛 霍锡鹏 孙川)

  1月18日 6:02更新

  视频丨山东爆炸金矿井下传回纸条:12人位置确认 10人情况不明

  1月10日14时,山东栖霞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事故造成22名工人被困井下。17日下午1点56分,事故救援实现了3号钻孔的贯通。经过紧张下放套管作业,1月17日22时12分左右,3号钻孔开始投放给养,由铅坠带着牵引绳,缓缓下放,有手电筒、营养液、药品、纸笔等。

  记者从救援现场了解到,大约22点46分左右,给养投放到底,救援人员反馈有人明显拽了钢丝绳,23时40分左右,救援人员缓缓拽出了钢丝绳,发现补给已经全部被取走。此外,从井下传回来一张纸条。传回纸条显示,五中段现有11人,六中段1人,另有10人情况不明。后续救援工作还在全力紧张推进中。

  纸条上有百余字,被困工人写下了井下至关重要的信息。

  “我们在井下22人,在五中段有11人,六中段1人,4人受伤,另有10人情况不明。”

  “现在大家体力透支严重,急需胃药、止痛药、医用胶带、外用消炎药,另有3人有高血压,急需降压药,我车上有两种,请把药带下来。”

  “由于井下空气不流通,炮烟浓度大,现在井下水特别大,望救援不停,我们就有希望,谢谢你们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记者庞振 窦效磊 宋帅 霍锡鹏 张涛 孙川)

  1月18日 0:52更新

  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已与被困工人取得联系 12人位置确认

  栖霞五彩龙笏山金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2名工人被困井下。1月17日晚22时许,通过3号钻孔投放给养。根据井下传回纸条,五中段现有11人,六中段1人,另有10人情况不明。后续救援工作还在全力紧张推进中。

  (央视新闻客户端记者庞振 窦效磊 宋帅 霍锡鹏 张涛 孙川)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