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如皋:灵活韧性安全网 兜住“隐形贫困户”
2021/01/23 19:32  中国社会报  

  有这样一群“隐形贫困户”,他们的家庭收入不符合纳入低保的条件,然而因家庭成员罹患重大疾病等原因,家庭刚性支出较大,致使家庭生活陷入贫困。他们的困难如何解决?

  江苏省如皋市受个人所得税专项扣减的相关规定启发,于2020年1月实施《如皋市支出型贫困家庭收入认定暂行办法》,针对因病、因学、因残、就业或长期照护等导致支出型贫困家庭,在认定家庭收入时,按项目扣减家庭收入,让救助政策更加精准化、人性化,社会救助兜底安全网更为灵活、更有韧性。

  从仅看收入到看收支差额,救助政策更科学更有韧性

  “过去的救助政策只看家庭总收入,而如今,我们看的是收入与刚性支出之间的差额。”东陈镇民政工作人员王宏亮介绍道。

  东陈镇杨庄居老张家里五口人,将种粮食、打工等收入加在一起,家庭年收入能达到45400元,家庭人均年收入为9080元,超过低保救助7800元的标准。

  然而,老张重病需要长期治疗,两个孩子还都在上学,家庭刚性支出较大。如皋市、镇两级对照扣减办法,扣减家庭因病负担29367元、教育负担费用1300元,核算出老张家一年实际可支配收入为14733元,人均月收入低于低保标准,因此纳入低保保障范围,整个家庭每月可领取低保救助金2528元。

  这一政策的实施,建立在如皋市稳定运行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的基础上,该系统于2018年5月便实现了与江苏省、南通市核对系统对接,经申请人授权可核查申请对象十余项个人信息。

  “如今,全市共有47户家庭被纳入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范围,更多实际困难群众享受到政策救助,低保对象补差金额明显提高,群众获得感提升。”如皋市民政局社会救济科负责人仇刘兵介绍道。

  灵活就业收入难测算,配套政策提供制度支撑

  吴窑镇沈甸村的老刘是灵活就业的木工,上有患慢性病的母亲,下有一个上高中的儿子和一个学龄前的女儿,而他的妻子是柬埔寨国籍,因为使用的是团聚签证,无法在国内就业,家庭的重担全落在老刘一个人身上。镇里经常给予老刘家临时救助,但由于儿子教育和女儿照护开支较大,仍导致他家经济困难。

  木工工作收入如何测算,是个难题。不同地区、不同时段,收入差异较大。对于这种情况,如皋市多部门联合出台《如皋市城乡主要行业收入测算基本标准》,对种植业、养殖业、个体劳动等种类灵活就业人员的收入等划定标准,为支出型贫困家庭核算扣减提供了制度支撑。

  经过测算,老刘做木工的收入每月为3500元,同时每年还有土地流转收入3672元。然而,对家庭教育负担以及长期照护3周岁以下儿童负担扣减12573元后,老刘家满足了纳入低保的条件,整个家庭每月可领取449元救助金,为这个贫困家庭减轻了负担。

  如皋市民政局副局长刘荣说:“在巩固申请救助家庭凡救必通过经济状况核对系统核对的前提下,通过《如皋市城乡主要行业收入测算基本标准》,对临时就业人员收入测算做到有据可依,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收入认定的规范化水平,过去因随意认定收入导致困难群众信访的情况得以根除。”

  应对突发事件致贫,救助让“断崖”变“缓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政策宣传受到影响。“因为疫情,我们没法进村里宣传,就做了PPT,发到镇上、村里,通过镇村干部让百姓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等疫情得到控制后,我们又给网格员、小组长们开会,到村里给村民讲解、答疑。”王宏亮介绍道。

  有了这样大力的宣传推广,面对突发事件导致的贫困,困难群众能及时获得救助,不至于陷入“断崖式贫困”困境。“断崖”变成了“缓坡”,困难群众也提高了应对风险的能力。

  白蒲镇跃进居小沈家就是这种情况。小沈的妻子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女儿正在上初中,小沈常年在外做装潢生意,家庭收入较高。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小沈不能外出打工,家庭收入锐减,然而妻子的医疗费较高,孩子上学还要一定刚性支出。工作人员小顾经过市、镇两级宣传培训后,发现小沈家的情况,主动帮他们申请了救助。经过扣减医疗支出负担11800元和教育支出负担650元后,小沈家符合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条件,被纳入了低保范围,整个家庭每月可领取1475元救助金,解了燃眉之急。

  “通过对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让救助更精准、规范和公平,不让救助政策漏底,为困难群众织了一张人性化、有韧性的安全网。”如皋市民政局副局长刘荣说到。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