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外企看中国丨专访中国美国商会主席:美企看好中国,对华投资信心依然十足
2021/01/23 16:19  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疫情之下,中国经济彰显出强大韧性和发展潜力,交出靓丽成绩单: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GDP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十四五”时期,中国将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进对外经贸合作。

  与此同时,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深受疫情重创,经济遭遇“休克式打击”,社会撕裂。总统换届将如何影响备受瞩目的中美关系?在华美企如何看待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市场?央视新闻记者走进有百年历史的中国美国商会,对其主席葛国瑞 (Gregory Gilligan) 进行了独家专访。

  中美经济“我中有你,你中有我”

  葛国瑞表示对未来的中美关系有“绝对的信心”。他认为拜登政府会采取“多边主义”的外交政策与其它国家开展合作。作为中国美国商会主席,他提倡中美商界在分歧较少的领域——例如公共卫生、环保、新能源以及食品安全等领域 ,挖掘更广阔的合作空间。“我们不用期待,我们要自己创造想要的未来。”

  针对一些政客宣扬的“脱钩”言论,葛国瑞称,中美两大经济体“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中国和美国自1979年1月1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已经携手走过了42年,这证明双方“可以合作,也应该合作”,且“中美和睦共处会惠及全球”。

  在华投资企业没有动摇

  2020年,紧张的中美关系和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在华美企带来了冲击,但这并没有促使各大企业将供应链转移出中国。中国经济的迅速恢复和政府对疫情的有效管控反而使在华美企对中国市场信心倍增。

  葛国瑞透露,中国美国商会在2020年4月对旗下近1000家美资企业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0% 的受访企业表示“根本没有迁出中国市场的计划”;另据商会针对2019年中国营商环境所做的调查回馈,超过50%的受访美企认为在华营商环境有显著改善。“这比一年前的数据高了12个百分点,较两、三年前的调研结果翻了一番。美资企业没有动摇,它们一直对继续在华投资持非常坚定的态度”,葛国瑞说。

  在葛国瑞看来,美国企业界、华尔街将会采取务实的对华策略:“我们会继续以商业来作中美大局的压舱石”。

  疫情期间留在中国 是“正确的决定”

  讲一口略带京腔的普通话,对成语和谚语信手拈来的葛国瑞是位“湖北女婿”。2020年1月4日在美国过完新年后,他返回了中国。2月,他在网上发布了一条声援中国抗疫的视频:“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坚信,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依靠中国人民的勤劳与智慧,以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战胜疫情。”

  在华生活将近25年的葛国瑞经历过“非典”,对中国在疫情方面的管控能力大为赞赏。疫情期间他决定留在中国,带领商会团队协助在华美企和中美两国政府处理疫情相关事宜。“回头看,我这个决定是蛮正确的”,他笑着说。

  下一个25年,葛国瑞称希望看到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中美双方在更多领域找到合作的突破口,从而加深对“第二故乡”的了解。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陈忆多 闫博

  制片人丨王薇 申珅

  主编丨李瑛

  记者丨郑珺之

  编导丨代根华 郑珺之

  摄像丨历文博 王阳昊

  剪辑丨陈喆

  视觉丨毕野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