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中国冰雪健儿开启冬奥备战冲刺
2021/01/22 19:38  光明日报  

  【北京冬奥我们来了】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进入到2021年,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只剩一年多的时间,中国冰雪健儿的备战工作也从“精兵”之年跨入“冲刺”之年。

  这个冬季本应是我国冰雪健儿四路出击,参赛练兵、争取积分的时间,但由于全球疫情的影响,绝大多数国际赛事都延期或取消。为了在北京冬奥会上再创佳绩,中国运动员并没有丝毫松懈,他们目前分散在全国多个地方,正抓紧一切机会精进技术,争取能在比赛恢复后表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

  “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一些,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首钢园冬训中心花样滑冰训练馆墙上的大背板书写着国家花样滑冰集训队的座右铭,这也正是他们备战的决心。距3月23日至28日在瑞典进行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还有两个月,这是2021年花样滑冰首个国际大赛,也是北京冬奥会资格赛。已有4个多月没有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们都非常渴望能去世锦赛赛场上展示一个赛季以来的训练成果。

  为了给运动员创造更多的比赛机会,刺激运动员保持竞技状态,今年元旦,队伍创新训练备战方法,在首钢园冬训中心花样滑冰训练馆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元旦冰上嘉年华——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团体对抗赛”。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说:“如果从中国杯到世锦赛之间4个月没有比赛,运动员的状态必然会受到影响,举办这个对抗赛的目的就是在训练之外进行调整。持续训练、备战变成了‘慢跑’,我们必须创造一些比赛让运动员的身体和心理状态有一个曲线,有比赛期、调整期和总结期,通过比赛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之后再重新回到比赛期。”为此,队伍不断开拓思路,创新比赛方式,增加了很多队内测试赛。

  在备战世锦赛的最后两个月,节目细节的打磨和滑行速度的提高将成为花滑队的重要任务。除每天两次3个小时的冰上训练、陆地专项训练、体能训练外,队伍还跟随舞蹈学院的专业舞蹈老师进行双人滑现代舞、冰舞芭蕾舞等训练,以提高花样滑冰运动员的表现力。赵宏博表示,赛季初基础体能的训练让队员们的节目完成度和质量提高了很多,同时经过一个赛季的训练和几次比赛的磨炼,目前花样滑冰集训队的运动员们已具备参赛能力,时刻准备在赛场上创造佳绩。

  入冬以来,北京遭遇了半个世纪以来的最寒冷冬季,正在北京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训练的队员们却丝毫没有因为低温而影响寒冬中备战的热情,即使是室外气温已经低至近零下30摄氏度,队员们的训练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自2020年10月入驻延庆赛道以来,队伍正在尽可能加强赛道的学习,尽快适应本土赛道,建立本土主场作战的优势。钢架雪车队领队孙帆说:“在冬奥周期和年度目标下,我们以4周为一个训练阶段,制定阶段性训练计划,并加入一些科技手段提升有效训练。”

  争取2022年冬奥会入场券是年轻的国家单板滑雪障碍追逐集训队2021年的目标,目前队伍正在吉林松花湖滑雪场训练。教练高文博对媒体表示:“2020年我们总结出了一些很有效果的创新训练模式和道具,同时我们也利用科技去分析世界冠军的各项数据形成模型,通过对标世界冠军寻找差距,进而弥补差距。比如出发推门,通过手臂力量、腿部爆发力等专项的体能训练强化后,队员们的出发速度有了很大提升。”

  近年来的体能训练和体能大比武,让国家冰壶集训队对体能训练更为重视,目前除训练任务外,队伍每周还增加额外的跑步要求。男队队长邹强说:“我们有一台很大的跑步机,能同时容纳4个人训练。跑步的同时还要在它的屏幕上进行限时拼图等小游戏,锻炼耐力和专注度。体能训练帮助我们提高了专项训练所需的能力,达到最佳上冰状态,同时尽一切可能避免伤病。”

  为了提高技术的稳定性和团队配合能力,冰壶队2020年新增了重复投壶强化肌肉记忆的专项训练内容,从滑行到出手,从踏板到大本营,每一个细节都在无数次训练中得到精雕细琢。“过去我们一天大概会投20个至30个壶,现在增加到了100个至150个。”女队队长韩雨介绍。

  正在沈阳体育学院进行封闭训练的国家男子冰球集训队当前备战训练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强化体能训练,不断加强冰上训练的对抗性,重点提高身体对抗能力。队伍围绕队员们在上个月举行的全国冰球锦标赛中暴露出的短板进行针对性训练,体能训练以大力量为主,重点提高基础力量、身体围度和对抗能力。同时,冰上训练也更加强调对抗能力、防守能力和战术执行力。主教练王本余一直强调,虽然中国男冰目前的水平难以与冬奥会同组选手抗衡,但是既然要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就要打出自己强硬的风格和意志品质。

  目前在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训练的女子冰球国家集训队当前阶段训练内容主要是研讨队员个人短板进行针对性的强化和提高,以达到队伍整体配合时更流畅更有攻击力。

  目前,国家冬季两项集训队正在崇礼进行上雪训练。为了解决没有比赛的问题,外籍教练比约达伦制定了12场队内测试的计划。比约达伦加入中国队后,最大的变化就是对科学训练的要求提升了。每堂训练课结束后,都会进行大量的数据分析,找出队员薄弱点,并进行针对性训练。除了要巩固射击的优势外,更要加强越野滑雪耐力训练,将夏训的专项体能训练转化运用至滑雪中。

  冬季两项是以体能为主的项目,去年夏训期间,国家冬季两项集训队按照备战要求加强体能训练,在以往的基础体能训练中加强了专项体能训练,比如越野滑雪中的上坡体能练习,运动员们的身体柔韧性和灵活性有所加强。

  位于崇礼长城岭滑雪场的高原国家训练基地不久前投入使用,目前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共26人正在该基地进行周期性训练,队员以过旗门等技术训练为主,为下一步1月31日转训至北京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做准备。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此时也正在河北崇礼训练,熟悉崇礼的风向、温度等气候条件环境,进行冬奥赛道的适应训练。队伍计划在2020-2021赛季11名队员都能上三周台训练。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主任倪会忠表示,根据相关部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接下来会根据情况有序恢复国内各项冰雪赛事,做好“冲刺”阶段各项安排。“经过全国锦标赛、冠军赛、国家队选拔赛和奥运选拔赛至少四轮筛选后,将选出最优秀、最能代表中国冰雪军团实力的运动员进入北京冬奥会参赛阵容。”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2日01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