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纵论天下】重兵云集保就职,“美式民主”就这?
2021/01/21 19:59  新华网  

  1月20日,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宣誓就职,按照惯例,本应是老总统国会见证,群众进行游行,白宫举办舞会……然而,现实的情况是:特朗普打破美国政治惯例,缺席拜登就职典礼;华盛顿“全副武装”,2.5万士兵护卫巡逻;路障、栅栏随处可见,国会山被高铁丝网围住……华盛顿俨然成为一个“戒备森严的军事基地”,外媒甚至将华盛顿形容为“有士兵的鬼城”。

  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拜登(前)在美国第46任总统就职典礼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自诩为“民主灯塔”的美国,权力的交接居然还要部署重兵,相当于美军目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驻军人数总和的5倍规模。人们不禁要问,美国怎么了?这就是“美式民主”?

  权力交接史无前例 “民主灯塔”轰然倒塌

  华盛顿的如临大敌源于两周前震惊世界的暴力冲击国会事件。1月6日,华盛顿突发骚乱,大批特朗普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大厦,打断参众两院对选举结果的认证程序,造成至少5人死亡,舆论哗然。

  1月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举行示威游行。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血腥的冲击国会事件不仅给权力交接蒙上厚厚的阴云,也戳穿了“美式民主”的神话,撕下了“美式民主”的遮羞布。美媒称,这是美国现代史上权力移交第一次“在华盛顿权力走廊内演变成一场实体对抗”,“暴力、混乱和破坏,动摇了美国民主的核心”,美国“政治体系可能已经受到永久损害”。

  当地时间2021年1月20日,美国华盛顿特区,总统就职日当天早晨,唐纳德·特朗普离开白宫。图片来源:东方IC

  与此事脱不开干系的前任总统特朗普,也因涉嫌煽动骚乱,再遭国会众议院弹劾,成为历史上首位任内两遭弹劾的美国总统。

  就职典礼防疫防暴防暗杀 凸显“美式民主”脆弱

  国会骚乱阴云未散,加之愈演愈烈的疫情,此次拜登就职典礼被视为美国“国家安全的特殊事件”,上下神经紧绷,调集大规模的安保力量进驻首都,正是为了在新总统就职典礼当天“防疫防暴防暗杀”。

  当地时间2021年1月20日,美国华盛顿,拜登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当天,国民警卫队士兵严阵以待。图片来源:东方IC

  这种担心并非无中生有,据美国媒体报道,20日就职典礼前,坐落在国会大厦附近的联邦最高法院又收到炸弹威胁。

  美国总统就职典礼,首都华盛顿安保严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了防止参与典礼安保的国民警卫队员中有“内鬼”对新总统实施“孤狼式”袭击,FBI已协助军方对所有2.5万名国民警卫队员进行了3次“安全审查”。据CNN新闻19日报道,已有12名士兵因未通过审核被调离岗位。

  图片来源:CNN

  美国联邦调查局此前警告说,从16日开始,全美50个州的首府和华盛顿特区可能发生武装示威活动。多州首府为此提升了戒备,在州议会大楼外加强安保,至少有十几个州已启用国民警卫队协助治安。总统权力交接时刻,全美如此严阵以待,这在美国历史上十分罕见。《华盛顿邮报》刊文说,各州议会大楼如今采取“非比寻常的安保措施”,反映出美国当下的不安状态。

  当地时间2021年1月20日,美国华盛顿,拜登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当天,国民警卫队士兵严阵以待。图片来源:东方IC

  暴力和潜在的动荡威胁给拜登入主白宫的仪式蒙上一层阴影,也凸显了“美式民主”的脆弱。对于那些曾经从军、见识过战场残酷的老兵们来说,他们应该不会想到,自己国家竟然也会变成战地前线一样需要重兵守卫。这难道就是他们心目中的“美式民主”?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