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图说中国经济】2020年国民经济数据公布:就业民生保障有力 经济发展好于预期
2021/01/18 14:20  中国日报网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我国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关键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经济稳定恢复,就业民生保障有力,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

  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

  工业生产持续发展,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8%。2020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连续10个月在荣枯线(50%)以上。

  服务业逐步恢复,全年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与上年持平。12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7%,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市场销售较快恢复,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比上年下降3.9%。

  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18907亿元,比上年增长2.9%。

  对外贸易实现正增长,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21557亿元,比上年增长1.9%,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低于上年2.9%的涨幅,也低于3.5%左右的全年预期目标。

  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比上年下降1.8%,12月份同比下降0.4%,环比上涨1.1%。全年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比上年下降2.3%,12月份同比持平,环比上涨1.5%。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明显高于9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完成全年目标的131.8%。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至上年水平。

  国家统计局表示,总体来看,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稳定恢复,脱贫攻坚任务取得胜利,“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下一步,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同时,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