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外交部:蓬佩奥最大的“遗产”是“谎言外交”
2021/01/16 20:19  人民网  

  【编者按】回应国际热点,亮出中国态度。过去一周,外交部发言人就蓬佩奥发表涉华错误言论、美方取消美台交往限制、英国等限制新疆商品出口、印尼总统佐科接种中国疫苗、中国驻外使领馆发放“春节包”等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遗产’?蓬佩奥留下的不是所谓‘遗产’,而是遗毒吧?他的最大所谓‘遗产’就是‘谎言外交’。”

  ——11日,针对蓬佩奥的涉华错误言论,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环球时报》记者: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连发推特,批评中国共产党在宗教、人权、涉藏、涉疆等事务上的政策和立场,并称针对中方的有关行为是其任内“遗产”。中方有何评论?

  赵立坚:“遗产”?蓬佩奥留下的不是所谓“遗产”,而是遗毒吧?他的最大所谓“遗产”就是“谎言外交”。他不仅策划实施“谎言外交”,还恶意制造传播“政治病毒”,并为“麦卡锡主义”复辟招魂。蓬佩奥对美国同其他国家关系、对美国国家形象和声誉所造成的损害比美国历史上任何一届政府都要多。

  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是一条从中国国情出发确立的道路,一条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一条改革创新的道路,也是一条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因此得到了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根据国际权威机构多年调查,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政府满意度连年超过90%。蓬佩奥对中国共产党的恶毒政治攻击,就等于对14亿中国人民的攻击。不论蓬佩奥是“日常撒谎”,还是“末日疯狂”,他都挑拨不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血肉联系,更阻挡不了14亿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谋求国家发展的前进步伐。任何把对华政策定位为改造甚至颠覆中国的企图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注定失败!

  “我们奉劝蓬佩奥之流认清历史潮流,停止操弄涉台议题,停止倒行逆施,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否则必将遭到历史严厉惩罚。”

  ——11日,外交部发言人批驳美方取消美台交往限制。

  记者会实录:

  凤凰卫视记者:我们关注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将解除美台交往限制。拜登过渡团队的一位官员也表示,一旦拜登就任,将会继续支持以符合台湾人民愿望和最大利益的方式和平解决两岸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对美方上述举动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基本事实,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是向中方做出过严肃承诺的。1978年12月16日发表的《中美建交公报》明确指出,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方应该言而有信,不得以任何借口曲解和背离。

  美方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中方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在台湾问题上,美方应该遵守的是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而不是美方单方面搞的什么“与台湾关系法”。

  中国人民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阻挡中国统一进程,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任何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的行径都将遭到中方坚决回击,也不可能得逞。

  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双方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任何提升美台关系、加强与台军事联系的言行。我们奉劝蓬佩奥之流认清历史潮流,停止操弄涉台议题,停止倒行逆施,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否则必将遭到历史严厉惩罚。

  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停止美台军事联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我们奉劝布朗巴克之流多花点精力管好美国自己的事情,停止借人权、宗教等问题诬蔑抹黑中国、干涉中国内政,以免沦为国际社会笑柄。”

  ——11日,外交部发言人针对美国务院官员就涉疆问题发推特措辞粗鲁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澎湃新闻记者:1月8日,美国国务院“国际宗教自由大使”布朗巴克发推特称,对中国驻美使馆的谎言感到震惊和恶心。大规模拘禁不是解放,强制性人口控制不是生育保健,维吾尔族妇女应享有宗教自由和不可剥夺的自主选择权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看到了布朗巴克这个所谓美国国务院“国际宗教自由大使”发的这条言辞粗鲁的推文,也注意到这条推文是针对中国驻美使馆转发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有关情况作出的评论。我不知道他是否看过发布会的详细情况。但我知道的是,这个人在宗教问题上一贯对中国抱有偏见,多次利用涉疆问题对中国诬蔑抹黑,与一些反华政客和学者一道,捏造了所谓新疆“大规模拘禁”、“强迫劳动”、“强制绝育”等一个又一个谎言。

  关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中方先后发布了8本涉疆白皮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举办了22场新闻发布会,邀请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外交官、记者和宗教团体代表赴新疆参访。在事实和真相面前,国际反华势力炮制的各种谎言和虚假信息将不攻自破。

  我们奉劝布朗巴克之流多花点精力管好美国自己的事情,停止借人权、宗教等问题诬蔑抹黑中国、干涉中国内政,以免沦为国际社会笑柄。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对中国污名化、凡事归咎中国的错误行径绝不会使美国再次伟大,绝不会使美国的单边霸凌合法化,更无益于美国自身的形象和国际信誉。国际社会应该睁大眼睛、明辨是非,不要让一些人的毒液侵蚀国际社会的团结与合作。”

  ——12日,针对蓬佩奥的涉华错误言论,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深圳卫视记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1日发推特再次攻击说,中国共产党是对联合国的最大威胁。蓬佩奥在推文中还批评中国在世卫组织等国际机构中的做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蓬佩奥为了散播政治病毒可谓煞费苦心,他罗织谎言、颠倒黑白的能力可谓登峰造极。我想回应三点:

  首先,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远的不说,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期间,宣布一系列重大倡议,包括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提供5000万美元支持、设立规模5000万美元的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未来5年内将再向联合国妇女署提供1000万美元捐款等。这些措施是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扎实行动。

  第二,美国才是威胁全球和平与安全、破坏多边合作的最大不稳定因素。美国大搞单边主义,肆意毁约退群,动辄制裁威胁,迄今已经退出十多个国际条约和国际组织。美方单方面宣布安理会恢复对伊朗制裁,并借联合国等平台大肆污蔑别国,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美方行为严重削弱国际社会诸多领域的共同合作,严重破坏现有国际秩序和国际机制,严重损害世界和平、稳定与安全。

  第三,蓬佩奥的“谎言外交”再次展现了世界驰名的“美式双标”:凡是对美国没有好处的就“不合则弃”,凡是中国参与的国际合作就“存在问题”,这就是美方的逻辑。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对中国污名化、凡事归咎中国的错误行径绝不会使美国再次伟大,绝不会使美国的单边霸凌合法化,更无益于美国自身的形象和国际信誉。国际社会应该睁大眼睛、明辨是非,不要让一些人的毒液侵蚀国际社会的团结与合作。

  “英国等个别国家资助炮制、刻意散布谎言谣言,以所谓人权问题为借口诬蔑抹黑中国,采取各种措施限制打压新疆企业,充分暴露了他们遏制新疆发展进步、干涉中国内政的伪善面孔和险恶用心。”

  ——13日,外交部发言人批驳英国等限制新疆商品出口。

  记者会实录:

  路透社记者:英国外交大臣拉布表示,出于对“强迫劳动”和其他人权问题的担忧,英方将出台新规,阻止新疆产品进入供应链。你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对此予以坚决反对。我们注意到,除英国之外,加拿大外交部也发布消息称将禁止由“强迫劳动”生产的商品。英国和加拿大方面对中方反复澄清的事实和真相充耳不闻,却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出台针对别国的所谓“措施”,这样的外交政策还有什么严肃性可言?这些所谓“措施”在事实和道义上根本站不住脚!

  新疆不存在所谓的“集中营”,所谓“教培中心关押百万维吾尔人”,更是毫无事实根据的造谣污蔑。美国媒体早已报道,由美国政府支持的非政府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网络”仅凭对8名境外维吾尔人的采访和粗略估算,就得出了“新疆地区2000万人口中,10%的人被拘押在‘再教育营’”的荒谬结论。

  所谓“强迫劳动”问题,完全是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机构和人员凭空捏造的谎言,我和我的同事已在不同场合多次阐述中方立场,澄清事实真相。新疆实施积极的劳动就业政策,有力维护各族群众就业基本权利。少数民族务工人员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职业,本着平等自愿原则,与有关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哪里有什么“强迫劳动”?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北京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来自新疆克州的维族务工人员买买提热依木·南斯尔丁讲述了他自愿应聘到浙江工作生活的经历。他说道,“境外有一些人说我们被迫到内地务工,还受到监视,这简直是胡说八道!我们在自己国家的任何地方工作,都是我们的自由。内地赚钱多、条件也好,谁不愿意去?如果被强迫、被监视,我们怎么还会介绍我的弟弟和朋友去内地?我在浙江也看到,也有外国人在这里工作,难道他们也是被强迫的吗?”

  关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中方先后发布了8本涉疆白皮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举办了22场新闻发布会,邀请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外交官、记者和宗教团体代表赴新疆参访。在事实和真相面前,国际反华势力炮制的各种谎言和虚假信息不攻自破。

  最后我想强调,涉疆问题不是人权问题,也不是民族问题或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问题。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没有权利和资格横加干涉。英国等个别国家资助炮制、刻意散布谎言谣言,以所谓人权问题为借口诬蔑抹黑中国,采取各种措施限制打压新疆企业,充分暴露了他们遏制新疆发展进步、干涉中国内政的伪善面孔和险恶用心。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英方、加方应立即撤销错误决定,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请蓬佩奥先把欠联合国的会费交了,重新加入美国退出的那些条约和国际组织,再大谈美国的领导力吧。”

  ——蓬佩奥称联合国不能没有美国的领导,13日,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澎湃新闻记者:据报道,11日,蓬佩奥发推特称,作为联合国最大的贡献者,我将美纳税人和美利益置于首位。联合国不能没有美国的领导。美无法承受重返像往常一样的多边主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美国是不是联合国最大贡献者,国际社会自有公论。但美国是联合国最大会费拖欠国,这倒是有据可查。美国动辄“毁约退群”也是历历在目。请蓬佩奥先把欠联合国的会费交了,重新加入美国退出的那些条约和国际组织,再大谈美国的领导力吧。

  蓬佩奥的谬论再次反映了他对中国的无知和偏见。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和维和摊款国,以及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维和出兵国,中国始终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工作,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时,再次宣布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举措,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和平与发展的担当作为。这是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的事实。

  近几年美国奉行单边主义、霸凌主义,退出教科文组织、人权理事会等重要联合国机构,退出经联合国安理会核可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对国际秩序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破坏,遭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反对。

  世界已经进入21世纪,不可能也不应该重回20世纪冷战和对抗的老路。人类正面临越来越多的全球性挑战,唯一的出路是平等对话协商,加强国际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中方愿继续推进同印尼在疫苗研发、生产和采购方面的合作,支持印尼打造区域疫苗生产中心,深化医药卫生合作,推动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14日,针对印尼总统佐科接种中国疫苗并对中方表示感谢,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新华社记者:13日上午,印度尼西亚媒体直播佐科总统接种中国科兴公司新冠疫苗,称他是印尼接种新冠疫苗第一人。在会见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时,佐科总统感谢中方提供疫苗,并高度评价疫情期间两国卫生健康领域合作成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注意到有关报道。中国和印尼互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双方疫苗合作富有成效,显示了两国高度的政治互信,也打造了务实合作的新亮点。中方愿继续推进同印尼在疫苗研发、生产和采购方面的合作,支持印尼打造区域疫苗生产中心,深化医药卫生合作,推动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遥远的距离阻断不了亲情,也阻断不了祖国的关爱。”

  ——14日,针对中国驻外使领馆发放“春节包”,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中新社记者:我们注意到有报道称,中国多个驻外使领馆近期将向有需要的海外留学人员、中资企业员工和侨胞等发放“春节包”,内含防疫和春节物资。你能否介绍具体情况?

  赵立坚:春节是中国人最珍视的传统节日。今年,由于疫情原因,许多在外的同胞响应“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的倡议,留在国外过年。遥远的距离阻断不了亲情,也阻断不了祖国的关爱。中国政府时刻牵挂着广大海外中国公民的健康与平安,为了让他们和祖国人民一起感受春节的氛围,中国驻外使领馆将结合驻在国实际情况,在春节前陆续向留学生等群体发放“春节包”,并继续调动各方资源,着力解决海外同胞遇到的实际困难,切实维护他们的健康安全和正当权益。

  “特朗普政府出台上述措施,再次向世人展示了什么是单边主义,什么是双重标准,什么是霸凌行径。”

  ——15日,针对美方将小米等多家中国企业“拉黑”,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彭博社记者:特朗普政府以小米公司、中海油、中国商飞等与军方有关联为由将其列入黑名单,请问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特朗普政府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一再无端打压中国企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有关行径逆历史潮流而动,违背其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干扰中美之间正常经贸和投资合作,打击外国企业在美投资的信心,也终将损害美国企业和投资者的利益。这是美国一些人“损人不利己”的又一例证。

  美国军民融合政策历史可以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美国政府一直是军民融合政策主推手,正在全方位、多领域加快实施军民融合。美国很多大型跨国公司本身就是“军民融合体”,其经营范围、产品类型跨越军民领域。特朗普政府出台上述措施,再次向世人展示了什么是单边主义,什么是双重标准,什么是霸凌行径。

  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坚决支持中国企业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