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汇聚“青春之力”弥合“数字鸿沟”!南京多个社区开展适老化联动
2021/01/14 19:49  紫金山新闻  

  购物手机支付、医院挂号线上预约、参与活动“码”上出行……数字化时代带来便利直观可见,然而科技带来的美好却与部分“银发族”格格不入。近日记者发现,南京多个社区汇聚“青春之力”,量身定制适老化联动活动,帮助老人弥合“数字鸿沟”,尽快开启“智能”生活。

  老人与时俱进“玩转”智能手机

  明亮的房间,精美的课件,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设计学院青协社团的学生们详细解说,头发花白的老年居民手捧智能手机认真听讲,时不时相互讨论操作流程。——这是1月11日下午3点,在南京市玄武区锁四社区二楼活动室里的一幕。

  “现在智能手机的用处太多了,不会用手机感觉都要和社会脱节了。”今年83岁的社区居民陆金妹看到子女日常出门可以用手机支付,每天用微信聊天,也萌生了学习使用的想法。

  陆金妹告诉记者,去年因受疫情影响,前往医院、公园等公共场所都需要健康码,不会操作可谓是寸步难行,学习软件操作成当务之急。但由于子女工作太忙,不好意思总是让他们来教,此事一直被搁置,当听说社区要开智能手机学习班,她第一个报了名。

  “生活日常被智慧‘赋能’,公共服务也应随之升级,让在操作端的老人跟上数字化发展步伐,是社区的责任与义务。”锁四社区书记陈丽丽介绍,辖区常住居民中老人占比高达35%,为此,社区自今年初开设了“触网冲浪”智能手机培训班,每次时长90分钟,首堂课吸引到15位老人,其中最大的已有84岁。“完全不可低估老人们学习的热情和‘冲浪’劲头。”陈丽丽说。

  “量体裁衣”课程精准需求定位

  课程进程过半,记者看到,老人们已掌握了不少技能,有的对着互相拍照,有的录小视频发朋友圈,还有的当场发送微信语音。“今天我学会了微信建群和视频通话,我让远在兰州的妹妹也买了部手机,这样往后可以天天和她‘面对面’聊天了”。

  与以往的老年课堂不同,“触网冲浪”智能手机培训班则是按照老人们的需求“量身”定制课程。“在前期我们进行了一次走访,通过问卷调查建立了‘老人互联网高频应用清单’。”大二学生高一鸣说。支付、挂号、打车、网购和一些娱乐软件的实际操作方法,是老人们票选出来最高的项目。

  退休前在南京自来水公司担任财务工作的张德君,属于比较早熟练使用电脑的一批人,他对智能手机操作上手很快,但现在各类软件更新太快了,使用的时候还是经常遇到不明白的。“专门为老人开设的课堂特别好,学生们都比较有耐心,老人也敢提问。”张德君说。

  培训很快结束,现场的老人意犹未尽,追着学生们告知自己下次想学的内容。张德君还主动要求学生们留点“课后作业”下次上课时“随堂测验”,以此加深记忆。

  “因为是第一堂课,以较为基础的内容为主,然后难度逐步进阶。”高一鸣表示,后续还会进行一次回访,根据反馈来完善课程的内容。同时,会加大频率和增加授课人数,争取做到一对一辅导。

  “年轻元素”搭建多元活动桥梁

  气温骤降,而服务再升温。记者走访发现,以智能手机培训班为圆点,汇聚“青春力量”的适老化活动在南京市玄武区锁金村街道“四面开花”。锁金四村社区党委持续开展“送学上门”活动,确保离退休老党员学会客户端操作,在学习中不掉队、不落伍。锁金三村社区走访看望独居老人,为他们带去了日用品的同时,征询需适老化改造的内容与意见。

  “老人常是被忽略的群体之一,顺应老龄社会的到来是一种趋势,适老化服务的需求从养老到享老各有不同。”南京林业大学人文学院讲师李琛认为,学生乃至学生社团参与社区服务是一项双赢的举措,将学生力量融入社区服务,既是将活力和“阳光”注入其中,也是将志愿者服务的精神融入其中,更是对学生的锻炼。

  “创造‘触网’的条件和氛围,是街道多措并举服务实施的第一步。”锁金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街道也在探索社区与学校、社会组织更多的联动模式,希望通过线上与线下同步,参与和奖励同享,构筑的多元化交流活动新局面,助力老人乐享智慧生活。

  “社区内还有很多小花坛,可以以党员支部为单位认领空地,来一场种植大赛。”陈丽丽告诉记者,这个想法已与南林大风景园林设计学院的同学们沟通,一拍即合,准备农历新年后就开展。

  南报融媒体记者 夏雪晴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