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十三五”,我们这五年】新疆叶城:搬出大山天地宽
2021/01/11 20:49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位于新疆喀什地区的叶城县是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十三五”期间,叶城县扎实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近3万名群众搬出大山告别绝对贫困。总台记者来到叶成县,走进新疆最大的易地扶贫安置区——阿克塔什镇,我们一起去看看当地百姓的新生活。

  阿克塔什镇是一座搬迁新城,现在生活着14000多名各族群众,主要来自叶城县的4个山区乡镇。眼前这位女孩叫阿依吐尔逊,在阿克塔什,她家经营着一座温室花卉大棚。

  阿依吐尔逊一家过去一直住在昆仑山深处,那里海拔高,土地贫瘠,自然环境恶劣。

  2017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

  也是在这一年,国家向新疆拨付易地扶贫专项资金85亿多元,叶城县阿克塔什易地扶贫搬迁区建设正式启动。经过充分调研、精准摸排,有14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被确定为搬迁对象,他们分布在2万平方公里的山区,平均海拔在2000米以上。搬迁方案一公布,问题随之而来。

  建设过程当中,当地干部还定期组织群众到未来的新家参观。

  在党和政府的精心安排下,2018年6月和2019年7月,搬迁群众分两批住进了阿克塔什镇。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要着重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确保脱贫后能发展、可持续。

  现在,阿克塔什镇正积极打造设施农业、特色养殖、纺织服装等产业。一方面,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就业,同时,还带动周边乡镇的富余劳动力前来打工。坎力比努尔是镇上妇女技能培训班的一名学员,刚结业,她就在家门口的服装加工厂找到了份工作。

  搬出大山天地宽,阿克塔什镇,如今正变得活力十足、生机勃勃。

  “十三五”期间,新疆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新疆开启了发展的新征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