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疆电外送”畅通“能源丝路”
2021/01/11 15:44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入冬以来,用电负荷急剧攀升,新疆昌吉准东至安徽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始大功率运行,每天约1.9亿千瓦时新疆电能通过这条通道输送至华中电网。

  从新疆准东到安徽古泉,一条蜿蜒3000余公里的电力“动脉”,撑起了中国中东部经济发展的能源骨架,这就是被称为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随着准东—皖南工程投运,“疆电外送”四通道主网架格局形成。

  2010年,“疆电外送”的序幕缓缓拉开。当年11月,新疆建成“疆电外送”第一通道——哈密至敦煌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实现了新疆并入全国电网;2013年6月,750千伏第二通道建成投运;2014年1月,哈密—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疆电外送”第三通道建成。

  哈密风电、光电资源丰富,电力总装机超2199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规模位居全疆前列。“十三五”期间,哈密累计外送电量2076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电量876亿千瓦时,占比42.2%。

  在位于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的三塘湖风区,道路两边整齐排列着一座座风力发电机,这里是新疆九大风区之一,也是哈密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龙源巴里坤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是该基地运营企业之一。龙源三塘湖风电场目前建成220千伏风电汇集站一座,有132台风力发电机,装机容量达20万千瓦。龙源三塘湖风电场场长陈学增介绍,随着“疆电外送”通道不断扩展,弃风率连年下降,发电量也逐年增多。“2016年风电场年发电量2.6亿千瓦时,2019年则达到4.6亿千瓦时。”

  据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统计,截至2020年12月1日,新疆电网装机从1405万千瓦增至9620万千瓦,同比增长6.5倍,累计向我国19个省区市外送电量3400多亿千瓦时。

  “疆电外送”规模的不断扩大,也拉动了清洁能源装机的快速增长。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1日,新疆电网风电装机2009万千瓦,光伏装机1047万千瓦,水电装机721万千瓦,清洁发电占新疆电网总装机四成,占全国清洁能源发电装机的4.5%。2020年1月至12月,“疆电外送”电量900多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超50%。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助理张锋说,之后还将规划“网源统筹”,推动电源和电网同步建设、同时投运。“同时加强‘网源协调’,重点关注和解决次同步振荡问题,并对新能源的大规模并网合理规划。”

  铁塔傲比胡杨树,银线辉映天山雪。“十四五”时期,新疆电网预计投资超1000亿元,建成“内供七环网、外送六通道”主网架格局,来自新疆的能源将为更多城市提供可靠电力保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耿丹丹 通讯员 胡培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