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如何管?司法领域顽瘴痼疾怎么治?最高法这样要求→
2021/01/11 13:48  央视新闻客户端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昨天(10日)在北京召开。最高法要求,各级法院要贯彻实施好民法典、刑法修正案(十一)、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新修订的法律,准确适用关于低龄未成年人犯罪新规,坚决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确保未成年人依法得到特殊、优先保护。

  坚决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最高法要求,坚决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特别是针对未成年人的杀人、拐卖、强奸等挑战法律和社会伦理底线的重大犯罪,该判处重刑乃至死刑的要毫不手软。

  最高法表示,要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全面提升我国民事权利司法保护水平,要大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裁判说理,明确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社会公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准确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在适用过程中充分体现平等保护、契约精神、促进交易、绿色发展等重要理念。加强对虚拟财产、基因技术、胚胎法律地位等新课题的研究,用精准审慎的司法裁判回应时代需求和科技进步。

  最高法还表示,下一步,各级法院要深化法院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依法严惩“金钱案”“权力案”“人情案”

  最高法要求,各级法院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以更严标准、更高要求加强法院队伍管理,在法院系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真正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紧盯法官和律师交往、滥用自由裁量权、离任人员充当诉讼掮客等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堵塞制度漏洞,靶向治疗,标本兼治。要全面排查司法领域顽瘴痼疾,确保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此外,各地法院要加强警示教育,以法院系统违纪违法案例为反面教材,以案促改,教育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对贪赃枉法、徇私枉法和办“金钱案”“权力案”“人情案”的一律严惩、绝不姑息,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