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百年瞬间丨中国共产党的创立
2021/01/11 12:16  央视新闻客户端  

  1921年8月3日黄昏,浙江嘉兴南湖的暑热逐渐散去。湖面上一艘中等大小的画舫内,气氛庄重肃穆。在“中国共产党万岁”的低声呼喊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中共一大会址

  电影《开天辟地》:

  “马克思主义万岁!”

  齐声:“马克思主义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齐声:“中国共产党万岁!世界劳工万岁!中国万岁!”

  △油画《在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画面正中为毛泽东,他的左边依次是董必武、邓恩铭、陈潭秋,右边依次是何叔衡、王尽美。

  五四运动爆发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迅速传播,全国各地的“共产主义小组”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由于会场受到法租界巡捕的搜查,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您现在听到的是电影《开天辟地》对当年历史场景的真实再现。

  △浙江嘉兴南湖红船

  电影《开天辟地》:

  现在我们就请记录员毛泽东同志宣读中国共产党党纲。

  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党纲》全文:一、我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二、我党纲领如下:凡接受我党的纲领和政策,愿意忠于党,不分性别、国籍,均可成为我们的同志……

  党的一大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