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延安时期理想信念教育的“六个始终”
2021/01/11 11:18  学习时报  

  延安时期,党中央从关乎中国革命胜利的战略高度考量,审时度势,广泛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极大地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有效地提升了凝聚力战斗力,取得了全民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助推了革命时期的伟大事业。同时也积累了理想信念教育方面的宝贵经验,做到了“六个始终”。

  一是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政治理论教育,首要的是把党的最新方针政策、指示等列入教育内容,这对了解时事大势,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至关重要,无疑既是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路径,也是该时期理想信念教育能够成功的根本因素。在具体实践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在教育内容上,特别强调策略教育,始终做到与中央各种指示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明确指出:着重加强干部的策略教育,提高干部的策略知识水准,使他们能够正确地、灵活地运用党的策略,又能够去教育一般党员。策略教育的材料有两部分,一是日常政策,包括党中央的决议、决定、宣言及关于实际策略的各种指示,党中央领导同志的讲演、报告、论文等,党报(《解放》《共产党人》《新中华报》等)的重要文章。二是基本理论,包括各种基本课程,如中国问题、党的建设、联共历史、马列主义、世界革命史等课程中关于策略的部分或方面。显而易见,当时对党的方针政策教育有着高标准和严要求,确保了党员干部对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学深悟透和全面理解,做到了旗帜鲜明讲政治。

  二是始终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1936年10月,张闻天用一个十分形象的比喻谈了理论学习对于中国共产党干部的重要性,认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对于我们的需要正如空气之对人一样”。1938年6月24日,中央指出,“大大的加强党内马列主义的教育”。毛泽东强调:“应该扩大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加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没有这种宣传和学习,不但不能引导中国革命到将来的社会主义阶段上去,而且也不能指导现时的民主革命达到胜利。”延安时期,在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办起了抗日军政大学等许多干部学校,在文化课程设置方面虽然各不相同,但共同之处在于都把马列主义理论作为一门重要课程,这在理想信念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各个干部学校培养出的人才,除了有自己的专业特长,都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品格。

  三是始终突出抓好高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毛泽东指出:“在担负主要领导责任的观点上说,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在党中央和毛泽东的高度重视下,从延安到各根据地,学习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各类高级干部通过大学习,理论水平迅速增强,政治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政治信仰根深蒂固。他们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做到了政治忠诚。他们身上理想信念意识凸显,切实解决好了“总开关”问题。在他们的引领和实干下,中国革命的发展很快进入快车道并迅速取得伟大胜利。正如胡乔木所讲:“那么多干部达到思想统一,一到需要的时候就能派出去工作,而且很顶用。”

  四是始终重视运用各种有效教育载体。一方面,对干部学校作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高度重视。毛泽东给抗大的指示中明确指出了办学校和培养抗日干部是增加抗战力量的最好最有效的方法。他在《论政策》中指出:“每个根据地都要尽可能地开办大规模的干部学校,越大越多越好。”中央也发布了很多关于干部学校的指示。如《中央关于办理党校的指示》《关于延安干部学校的决定》等,都对干部学校在理想信念教育中的地位作用作了强调。另一方面,非常重视广泛宣传身边典型模范先进事迹,把学习英雄模范作为凝聚理想信念的一个重要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向先进典型学习,注重细节小事,树立起用通俗的语言和普通人物的先进事迹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典范。同时,通过展览、庆祝等活动,宣传党的主张,展示根据地建设的成就,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革命积极性和为理想信念奋斗的巨大动力。

  五是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地科学设计教育内容。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及时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如在全面抗战爆发以后,针对影响抗日情绪的速胜论与亡国论,毛泽东发表了《论持久战》这篇光辉作品,还到各学校作报告或讲授,党内其他干部或教员也围绕持久战进行阐释,使广大党员干部乃至人民大众对抗战的前途信心倍增,极大鼓舞了抗战必胜的志气。有干部回忆:“我听了思想上豁然开朗,从理论上坚定了抗战必胜的信念,增强了不畏风险、持久战斗的信心和决心。”党的七大制定了正确的路线,中央及时对七大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了全面宣传,广大党员干部对新民主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以及文化有着高度的自信。毛泽东还专门在七大闭幕会上讲了愚公移山的典故,号召同志们为了伟大目标不懈奋斗,进一步增强了理想信念教育效果。当时,所有部队、军事学校、军事训练班,地方各类学校,也都以七大文件和精神、毛泽东在七大上的讲话等作为基本教材,以便在思想上武装头脑。

  六是始终重视培养造就一批优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者队伍。虽然当年延安干部学校较多,但中央规定:“凡地委及团级以上干部的教育,应由中央委员及中央各机关负责同志亲身担任指导。”在政策的重视下,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和宣传骨干队伍,极大地推动了理想信念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当年对从事理想信念教育的工作者在政治方面有很高的要求,如“要以政治成分、政治背景、政治面目为第一观察点”“政治上太坏或品行太差,宁肯停办学校,必须洗刷”。1940年2月,《中央关于办理党校的指示》也要求党委必须慎重选择教授人才,学校中须有必要的专任教员;学校所在地党的领导机关的负责同志,必须有计划地经常地到学校作报告,能够任课的必须担任教课。正是由于对教育者队伍的严要求,教育工作者自己本身就是理想信念坚定的模范,能够以高尚的道德品格影响学员。他们的授课对参训学员提高政治觉悟、增强理想信念起到了重要作用。

  【版权声明】凡来源理论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中央党校报刊社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