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啦】如何正确拨打110?记住3点很重要
2021/01/10 17:18  光明网  

  今年的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一个熟悉的数字出现在我们面前——110,是公安机关向社会公布的受理群众报警求助的全国统一特种服务电话号码,保持24小时全天候值班,随时接受群众紧急报警。

  首先,明确110受理报警的范围,包括刑事案件,治安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其他需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其次,110受理求助的范围,包括发生溺水、坠楼等需紧急救助的;老人、儿童、智障人员等走失,需帮助查找的;遇危难,孤立无援,需立即救助的;水、电、气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安全,需先期紧急处置的;以及其他紧急求助。

  最后,拨打110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抓紧时间,就近原则。任何有电话的单位、个人都应提供方便。

  (二)保持冷静,言语清晰。按接警员提示提供所在位置,不知具体地址时提供明显地标。

  (三)简述情况,如事件经过、受伤人数等。

  (四)无特殊情况,报警后应在报警地等候,有案发现场的要注意保护。

  需要注意的是,110报警服务是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社会资源,请勿儿戏。对谎报警情、恶意骚扰、谩骂侮辱等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