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猪倌”脱贫记
2020/12/20 17:06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0日电(记者曹国厂、杜一方)这个冬天有点冷,但先天残疾的张福胜却在自己存栏40多头猪的养殖场里拌料、上料,忙得热火朝天。

  50岁的张福胜是河北省青县胡太洲村村民,出生时没有双手,脚也只有一只。“自小就没法干活,在农村也没什么门路,吃喝全靠家人管着。”他说。

  成年后,手脚不便的张福胜靠义肢学会了开三轮车,帮别人就近送点东西,慢慢地给自己挣来了饭钱;后又经过锻炼,靠右臂前端“拿”住毛笔,写出来的字颇有力道。靠着不时有人来“求字”,又多了一笔收入。

  “这些收入能解决温饱,但脱不了贫。”青县残联理事长姚增祥说。2018年10月,姚增祥多方联系,和村、镇干部一起跑办,为张福胜办理金融扶贫小额贷款,租地建猪舍,2019年4月猪舍建成,张福胜买了3头母猪,开启了创业步伐。

  胡太洲村党支部书记张学说,福胜是个有心人,没事就到周边村养殖户、防疫员那里串门。回家看着视频学技术,一遍遍巩固知识。从喂饲料、打防疫针到产猪、用药等各个环节,都掌握得精熟。

  从开始养猪到现在,张福胜已经卖了两拨猪,第一拨26头,收回了成本,第二拨8头,把赚的钱又投进猪场,建了“产床”,增添了设施。

  张福胜说,还了第一笔贷款,帮扶干部又帮着贷了第二笔,有自家兄弟帮着管理,他还想扩大养殖规模,“这个猪场能养百十头猪,空间还大得很哩!”

  张福胜的猪场建在村路边,外表像一座规整的厂房,里面隔成六个猪栏、一个产仔区和一个母猪饲养区。“六个猪栏里面,猪的生长年月不同,有10头是8月16日生的,有11头是8月29日生的,还有9头是8月31日生的……”张福胜如数家珍,由3头母猪起步,存栏量现已增加到46头。

  2019年11月,张福胜领到县里颁发的“光荣证”正式脱贫。张福胜说,今年他已获低保、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产业入股分红、个人创业纯收入等共计5.7万余元。现在,他家里安装了天然气供暖设施,几乎每天都有乡亲来喝茶聊天。对张福胜来说,相比物质上的变化,“有了成就感,得到了自尊和自信”更让他感觉收获满满。

  对于新的一年,张福胜有许多打算,他想买刮粪机,上漏粪板,建积粪池,添置自动化机械设施,让猪场运转得更高效、更洁净。他还希望能够回馈社会,在能力范围内多做一些利国益民的好事。

  青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杨洪强介绍,今年以来,青县各级共投入扶贫资金2803万元,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855户3398人,已全部实现脱贫。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