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外国人“镜”看中国抗疫故事
2020/12/20 13:23  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2月19日电(记者张武岳、张昕怡)中国视频平台哔哩哔哩的博主司徒建国“主业”是用短视频形式,展示自己在中国的见闻。今年四月的一部作品里,他用独特的“英式幽默”,向观众展现在中国口罩生产企业探访的经历,传递战“疫”信心。

  “他们的工作至关重要,他们生产的口罩,将用于保障医护人员和前线工作人员的健康,我很感激他们,我也期待有一天我可以把口罩摘下来,闻闻花香。”在哔哩哔哩有着14.6万粉丝的司徒建国在视频结尾说道。

  这条短视频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上被评为优秀作品。记者注意到,获奖作品中,相当一部分与疫情防控相关,外国团队或视频中的外国人向世界传递中国在疫情防控中所做的努力。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这一重大危机面前,各国民众间的相互了解与彼此互信是推动各国协同抗疫、发展互惠关系的最持久的力量。短视频可以打破不同国家地域之间的文化隔阂,减少国际传播中的信息阻碍,让不同国家的民众能够以更直观、更有效的方式相互了解。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致辞。(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短视频作品《德国封城实拍 中餐馆仍在营业》中,德国博主Tobi发现,在德国疫情肆虐期间,当地中餐馆非但没有停止营业,反而更加忙碌。Tobi通过实际采访发现,中餐馆负责人不仅没在特殊时期提高餐品价格,还增加了外送,为海外留学生和当地民众提供服务,帮助德国民众做好居家隔离。

  颁奖典礼上,很多短视频作者告诉记者,他们与中国民众共克时艰,见证中国疫情防控的高效和严谨。经此一“疫”,他们对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看到了中国民众强大的组织力,以及不畏困难的精神。”来自德国的短视频作者乐柏认为,这与中国文化中倡导民众团结仁爱的内核紧密相关。

  乐柏对记者说,受此启发,他的短视频作品未来将从个人的角度出发讲述故事,通过拍摄和采访各种各样的中国人,向世界民众介绍中国的真实情况。

  相似的角度也出现在日本导演竹内亮的作品中。在短视频作品《高考2020:送你去高考》中,竹内亮跟随一名爱心送考车队司机,见证了疫情期间,为保障安全,当地为高考做出的周密安排。通过持续五天的记录和多地实地探访,在南京居住了多年的竹内亮,对中国社会各界防控疫情和维护高考之路畅通做出的努力,有了更多了解。他说,中国全社会共同保护学生的状态,让他很受震撼。

  参赛短视频团队成员在现场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参加颁奖典礼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罗军说,经历疫情“考验”,相较于首届,本届的获奖作品题材更加广泛,展示方式更加多样。

  “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正在用自己的视角和镜头将中国展现给世界。”罗军说。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