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直播+扶贫”让山货不怕“巷子深”
2020/12/19 13:51  光明网-《光明日报》  

  【奋斗实干在一线】 

  光明日报记者 姚亚奇

  “这是苞米笼子,是我们东北农民秋收之后的收获,也是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小金库’。这是大雨过后的森林,特别漂亮。”12月12日,“带着家乡,我拥抱世界”主题演讲活动在北京举行,“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刘佳宁在台上介绍着她在家乡吉林省舒兰市长安村拍摄的乡村生活。

  视频中,她上山下河,用直播镜头带着大家深入森林,看壮观的蘑菇“军队”,采摘百年难遇的珍贵山珍,辨认野生动物在雪地里留下的足迹……

  “森林姑娘”刘佳宁在长白山林区长大。大学毕业后,她进入杭州一家国企工作。2019年,工作两年后,因为想要照顾家人,也向往更自由的生活,刘佳宁辞职后回到了长安村。

  刚回到家乡时,刘佳宁和家人搬到山上种天麻,天麻收获了,问题也随之而来——深山里的农产品“根本没人要”。

  在家人的支持下,刘佳宁在快手上的第一次直播,就让家里的天麻受到网友的关注。从此,每天做直播,向“老铁们”展示乡村生活、家乡美景成了她的新事业。短短20天,她的“粉丝”涨到了上万人。

  一位长白山采松人几下爬上了几十米高的松树去采松子,这个视频成了她点赞数最高的一个。

  “看的网友多了,自然有不少人问,能不能购买山里的松子。”于是,刘佳宁和父老乡亲一起,开始在快手上售卖野核桃、松子、山野菜等家乡特产,偏僻山村的美味直达千家万户。

  “现在我的小店里松子的销量特别好。不仅我和采松人获益了,加工松子的乡亲们也有了一定的收入。”在刘佳宁的带动下,村里的生活逐渐发生了改变。

  不仅是刘佳宁,还有来自长白山脉的吴笛、中缅边境的佤族主播匡科戌、内蒙古通辽的刘树梅……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拿起手机拍视频,将镜头对准了家乡。

  “农村有原始的自然环境、健康的食品,林区人有独特的生活智慧,这些都是宝藏。”刘佳宁说,“我做直播已经有7个月了,在这段时间,我直接或间接地带动了100多户村民、贫困户,卖出了很多家乡特产,收益三四十万元。”

  据统计,在快手上记录贫困地区生活的视频总数超29亿条,点赞数超950亿次,播放量达16538亿次。越来越多的乡村美景有了更多的展示机会,越来越多的家乡特产卖向了全国各地。

  快手科技副总裁、快手扶贫办公室主任宋婷婷告诉记者,2018年7月,快手发起“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该项目已在全国发掘了超过100位有能力的乡村快手用户。“在‘短视频、直播+扶贫’新模式的带动下,我们培育出了一大批短视频网红,他们成了贫困县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宋婷婷说。

  截至2020年11月,“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共培育出57家乡村企业和合作社,提供超过1200个在地就业岗位,累计带动1万多户贫困群众增收。带头人所在地的产业全年总产值5000多万元,产业发展影响覆盖近千万人。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