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国家统计局:2019年我国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升 义务教育实现全面普及
2020/12/19 11:10  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了2019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统计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学前教育得到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实现全面普及。

  在健康方面,我国覆盖城乡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儿童医疗保健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儿童死亡率持续下降。2019年,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5.6‰、7.8‰,分别比上年下降0.5和0.6个千分点,明显低于10‰和13‰的《纲要》目标。

  儿童发育状况不断改善,2019年,全国儿童低出生体重发生率为3.24%,较好控制在“4%以下”的《纲要》目标之内。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低体重率和生长迟缓率均远优于“12%以下”“7%以下”和“5%以下”的《纲要》目标。同时,儿童疾病防治效果显著,2019年,适龄儿童各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率均超过97%。

  在教育方面,学前教育得到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迅速增加。2019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8.1万所,比上年增长5.4%。学前教育在园幼儿4713.9万人,比上年增长1.2%。全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为83.4%,远高于“达到70%”的《纲要》目标。

  义务教育实现全面普及。2019年,全国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1.3万所,共有专任教师1001.7万人,在校生1.54亿人。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8%,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基本实现“达到95%”的《纲要》目标。高中阶段教育规模持续扩大,进一步接近“达到90%”的《纲要》目标。

  此外,儿童福利和救助保护机构数量稳中有升,儿童生活环境日益改善,儿童文化产品和活动场所更加丰富。(总台央视记者 陆小凤)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