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各地扎实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20/11/29 16:28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为扎实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工作,各地出台政策举措,丰富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的有效实现形式,使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始终充满活力。

  农业大省黑龙江目前农村承包地确权率为99.2%,颁证率为96.7%,在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前提下,黑龙江聚焦发展壮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始新一轮探索。杨成业是黑龙江兰西县村民,今年,他把土地托管给了由村集体组织创办的种植和农机合作社,每亩地合作社收取一定的托管费,从种到收提供全程托管服务。成本上,托管比自种每亩能便宜20到30块钱,产量上也比自种多。

  目前,黑龙江农业社会化组织已经发展到了近4万个,托管服务面积8000多万亩次。

  促进农村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在浙江安吉县鲁家村,农村集体经营性农业“标准地”使用权出让正在试点,农场主成为“标准地”使用方后,可因地制宜开展房建等工程建设,从而促进产业融合、产村融合。

  广西贵港市樟木镇创新开展“土地预流转”模式,当地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主体,针对地块细碎、可用率低、产生效益少等问题,与完成确权的群众签订意向流转租赁协议,提前收储土地吸引大型农业企业进驻发展。截至目前,全镇已流转土地5万多亩,发展了70多家种养殖基地,带动近100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