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广东:在高质量发展中育先机开新局
2020/11/29 13:27  光明网-《光明日报》  

  【“十四五”开新局

  光明日报记者 雷爱侠

  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谋划广东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意义重大。11月初,广东全省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上,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要求,谋划好广东“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把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摆在重要位置。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表示,当前,广东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引领带动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编制好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对于广东省在新时代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广东省“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陈鸿宇教授表示,广东要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在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中寻找发展新动能,打开新空间。陈鸿宇认为,广东布局未来发展特别是“十四五”发展规划谋篇中,必须从三个方面进行思想破冰、改革突围,寻求发展新动能新空间:一是紧紧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优化总体布局,持续深化粤港澳合作,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二是通过创新驱动实现产业体系重构与升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三是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在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中寻找发展新动能。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南粤大地发展的热词。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负责人表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一是抓布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发挥知识城、科学城、黄埔港、生物岛高端创新平台支撑引领作用,全面铺开“四区四中心”建设,积极主动对接国内循环、融入国际循环,大力培育新形势下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打造成为推动广州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引擎。二是强内功,坚持实体经济立区不动摇,坚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三是走前列,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奋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走在前列。

  江门市发改局局长胡其波介绍,“十四五”时期,江门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

  李希强调,要把广东“十四五”规划编制成为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全领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加快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把广东“十四五”规划编制成为共创美好生活、促进共同富裕的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