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全面建成十年 中国-东盟自贸区这张“优惠券”带来满满幸福感
2020/11/28 20:44  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在正在举行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了解到,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十年来,双边贸易快步增长,双向投资稳中有升,经济技术合作不断深入,已经成为全球最具活力、最富成效的自贸区之一,有力促进了世界经济的稳定和繁荣。

  据了解,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由2010年的2928亿美元增至2019年的6415亿美元。中国连续11年稳居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于今年首次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截至2019年底,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2230亿美元,总体结构趋于平衡。特别是今年前三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5%,中国对东盟投资增长76.6%,充分反映了双方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度融合和未来合作的巨大潜力。

  商务部部长助理 李成钢:中国北方10年前基本看不到产自东盟的热带水果,如今榴莲、山竹、龙眼等已铺满中国大街小巷的超市。10年前,中国手机品牌在东盟十分罕见,如今中国手机在东盟市场很流行,很多都装载着东盟国家生产的芯片等零部件;10年前,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很多边境贸易结算要通过“地摊银行”,如今双方互设银行网点,办理汇兑交易。自贸区就是“优惠券”,给双方人民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今天举行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周年专题论坛上,中国商务部代表、东盟十国经贸部长、东盟秘书长等嘉宾一致表示,将共同落实好中国和东盟十国经贸部长达成的联合声明,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保持市场开放,筑牢中国和东盟产业链供应链,推动疫情后区域经济复苏。

  商务部部长助理 李成钢:要落实好升级《议定书》“未来工作计划”,在RCEP的基础上探讨实现更高水平的市场准入,增加规则议题,打造更加互惠互利、开放包容的中国-东盟经贸关系。

  与会嘉宾还分别就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通关便利化、优势产能合作、融资支持、市场开放等关键性问题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进入新的黄金周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RCEP刚刚签署,深度开放与融合的中国-东盟大市场将有利于推动RCEP尽快生效实施,稳定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助推区域和世界经济发展。(总台央视记者 陈钰洁 徐宁宁 郝毅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