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张占斌:五个“需要”读懂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
2020/11/27 16: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汪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在做客新华网《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时表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战略谋划,具有重大的时代价值和战略意义,可以通过五个“需要”读懂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更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重要判断,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中国经济发展要从过去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转化发展动力,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就要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联系在一起。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也是更有效率发展的需要。要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产权市场的改革,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打通生产、流通、消费、分配等环节,畅通国民经济的循环体系,提高全社会的资源配置效率和经济循环效率。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也是更加公平发展的需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涉及到诸多社会政策,如社会保障、政府的公共服务、分配、就业等,制定和落实好社会政策,不仅能更好地缩小收入差距,更大地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而且能更好地帮助中低收入者增加收入,有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长期稳定。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更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从大国发展的经验来看,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一定要转向以国内需求为主,以国际需求相互配合的发展阶段。如果把更大的市场都压在国际上,可持续性将受到很大挑战。因此,挖掘国内市场成为我国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更加安全发展的需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就是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准备,要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提升我国产业链价值链的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筑牢国家的产业和经济的安全防线,增强我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