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俄专家认为:全世界投资者都在前往中国 亚太地区领导权已转移
2020/11/25 20:45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报道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11月23日发表了题为《全世界的投资者都在前往中国,包括美国投资者》的报道称,在所有大国中,中国正在成为不但是最大的,而且差不多是唯一的投资目的地。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在世界其他国家新冠病毒传播形势总体不确定的背景下,它成功对抗了疫情。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实际意味着,中国从美国手中夺走了亚太地区的冠军头衔。今后,美国将无法指望在那里掌握领导权。全文摘编如下: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10月份,该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8.4%,达到118.3亿美元,连续7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引人注目的是,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迅速。今年1至10月,该数据同比增长27.8%,其中研发与设计服务同比增长82.1%。

  这反映的不仅是中国经济对外国公司的吸引力,还有高科技流向中国的趋势。在华盛顿近来对中国采取行政限制措施的背景下,这格外有意义。

  美国总统特朗普禁止大公司在中国电子产品上安装软件和分享技术。但中国看来正在逐步获得技术独立性,这为该国提供了真正的无限可能。

  同样有趣的是,在中美全球竞争的情况下,许多美国企业的资金却站到了中国一边。中国商务部说,今年前6个月,来自美国的投资同比增长6%。

  近期,外国投资完全有望呈现爆炸式增长。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今后,多数大投资者将把注意力集中在中国。他说:“中国今天的世界地位的确举足轻重。中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新西兰和东盟10国建立自贸区成为重要里程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实际意味着,中国从美国手中夺走了亚太地区的冠军头衔。今后,美国将无法指望在那里掌握领导权,何况其国内还有政治危机,谁也不知道拜登会如何表现。该协定签署后,中国占据了世界经济领头羊的位置,这是既成事实。”

  自由媒体网问:可否说,中国今天是大国中唯一的长期投资目的地?

  奥斯特洛夫斯基答:实际情况是这样。中国应对疫情最为成功,即便和限制措施极为严苛的韩国相比也是如此。在中国,人和资金的安全得到保障。许多美国公司已开始考虑是否要将资本迁出中国,至少在疫情尚未平息时,可以在那里避避风头。何况,没人知道疫情会持续多久。

  目前,预计几乎所有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都将下滑,发达国家降幅在4%至8%之间,个别国家更是高达15%。中国则不降反升。据我估计,增幅将在2.5%至4%之间。

  问:可否期待“多米诺效应”——在东南亚投资者之后,美国人和欧洲人也将到来,最终,所有投资者都会聚焦中国?

  答:对中国的投资已在进行。2019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约1380亿美元。这个数目是俄罗斯做梦都不敢想的。但重点是,即便规模如此庞大的资金,和中国经济的所有投资相比也是九牛一毛。2019年,中国GDP是99万亿元人民币,每年本国固定资产投资约为65万亿元人民币,且大部分并非来自国家财政,而是来自民间投资。

  倘若外国投资继续增长,中国经济将扩大到前所未有的规模。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