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11月新增病例已超300万!美国疫情救助计划仍未出台
2020/11/24 12:58  央视新闻客户端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1日15时39分,全美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1200万;仅11月以来的三周时间内,新增确诊病例就超过了300万。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在新一轮疫情救助计划所涉范围和资金等问题上依旧分歧巨大。

  僵持:两党纷争导致救助计划谈判久拖不决

  事实上,自7月以来,美国国会两党围绕新一轮救助计划的谈判一直陷于僵局。民主党人控制的众议院10月通过一项规模为2.2万亿美元的议案,其中包括抗疫专用款和对地方政府的援助。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对这项议案的立场是“要么全盘接受,要么宁可没有”。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

  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则坚持认为,谈判应该以共和党方面支持的5000亿美元救助计划为起点,其中不包括援助州和地方政府等内容。

  △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

  美国《国会山报》日前刊发题为《对双底衰退的恐惧随着新冠肺炎病例一起增加》的评论文章称,根据密歇根大学的一项统计,受近期病例激增影响,11月的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了近5个百分点,反映出消费者对经济前景的预期走低。

  △《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文章说,目前的情况是前一轮救助计划已经陆续到期,而美国国会领导人却似乎越来越不可能就新的救助计划达成协议了。

  对此,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刘卫东指出,美国两党迟迟不能就新一轮救助计划达成一致,显然是受到了各自政治目的的影响。

  00:00/00:47

  [央视新闻音频]刘卫东1

  刘卫东:“这跟两党的主要理念有很大关系,所以双方很难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妥协,就是资助的重心放在哪以及资助的份额是多少,这就导致下一步的救助方案迟迟不能出台。这样的话,失业率会进一步上升,民众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都会受到明显影响,美国经济的复苏也是遥不可及。”

  绝望:上千万低收入者恐坠“救助悬崖”

  原有的救助计划纷纷到期,新一轮救助计划又迟迟不至,受害最深重的就要算是美国数以百万计的失业者了。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14日的一周内,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74.2万人,为近五周以来首次上升。

  △美联社: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升至74.2万人,数百万人将失去援助。

  分析人士认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的意外反弹表明,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和新的商业限制措施下,美国劳动力市场复苏正在放缓。而随着感染人数飙升,冬季失业人数可能进一步增加,政府提供救助的必要性更为紧迫。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出,许多美国家庭和小企业的财政资源正在枯竭,接下来的几个月可能会非常难熬。家庭收入下降加上感染病例增加,可能进一步拖累消费支出,加剧贫困状况。

  △《华尔街日报》:随着新冠肺炎病例激增,美国就业市场增长放缓。

  美国在线就业平台(ZipRecruiter)的数据显示,在病毒肆虐的中西部各州,招聘数量的增长与10月相比急剧放缓;而其他一些疫情较轻的州,就业率也在下降。

  △美国在线就业平台(ZipRecruiter)数据

  此外,美国劳工部的数据还显示,领取各州常规失业救济的人数正在减少,因为面临长期失业的人不再具备失业救济领取资格,只能转而求助疫情救助计划。

  路透社分析称,如果美国国会在新救助计划问题上再无进展,可能会导致出现“救助悬崖”,即失业者什么救助都得不到。布鲁金斯学会经济研究员劳伦·鲍尔警告,“救助悬崖”可能使整体经济都处于非常脆弱的状态,尤其是会打击“那些失业后难以再就业的人”。

  △路透社:下一个“悬崖”是数百万失业美国人可能失去救助。

  可悲:“种族歧视使得经济全面受阻”

  新一轮救助计划的难产无疑对美国经济复苏构成巨大威胁。摩根大通日前预测,美国经济在2021年第一季度将因疫情肆虐而萎缩。

  路透社本月中旬对100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由于美国国会无法很快出台新的救助计划,超过90%的受访者担心,不景气的经济形势可能进一步恶化。

  △路透社报道截图

  更悲哀的是,即使出台了相应的救助计划,美国社会中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问题依旧会阻碍美国经济复苏。

  《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美国社会中存在的系统性种族歧视正在逐年加大种族间财富差距,深深伤害美国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纽约时报》:种族歧视使得经济全面受阻

  数据显示,今年2月至4月,美国白人经营的企业中有17%倒闭,而非洲裔美国人经营的企业中有43%倒闭。此外,芝加哥大学一项研究发现,今年4月至6月,美国24%的白人失业者成功领取了政府发放的失业救济金,而非洲裔失业者中成功领取救济金的比例仅为13%。

  △纽约独立新闻媒体ProPublica报道截图

  刘卫东认为,美国社会中存在的种种隐性歧视,导致疫情下的少数族裔更难获得政府救助。

  00:00/00:48

  [央视新闻音频]刘卫东2

  刘卫东:“我们可以看到,因疫情倒闭的企业当中少数族裔经营的占多数,失业人口中也是少数族裔占多数。我们还可以看到,少数族裔的社会地位比较低,他们从银行贷款、接受救济以及能够从社会上得到的帮助明显不如白人。包括政府出台的一些救助方案,虽然不会有明显的偏向,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是对少数族裔构成一种隐性的歧视。”

  策划丨王坚

  撰稿丨王琮

  编辑丨单丽娟 林维

  签审丨刘鹏 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