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美国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俄称此举破坏现代军控体系
2020/11/23 14:27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3日报道据俄新社华盛顿11月22日报道,美国在《开放天空条约》框架内的义务于11月22日正式终止,当天正是美国通知其他成员退出意向后满半年的日子,退约正式生效。俄罗斯称这是破坏现代军控体系的一个步骤,俄未来如何行动将取决于其他缔约国今后的表现。华盛顿声称,退约是因为“莫斯科方面不止一次地违反条约”。

  报道称,华盛顿不喜欢俄罗斯拒绝使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边界上空10公里长的空中走廊。俄方对此给出的解释是,俄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是独立国家,根据条约规定,侦察飞行不得在距非缔约国边界10公里内的范围进行,俄执行的正是这一要求。况且,凭现有技术能力,不用进入这一空中走廊,就可以得到这些地区的图像。

  美国对莫斯科有关加里宁格勒州上空飞行距离限制在500公里范围内这一规定也不满意。俄方回应说,这种做法同美国对阿拉斯加的规定是一样的。俄外长早先也曾指出,即便有这种限制,西方伙伴仍可以覆盖加里宁格勒州90%的范围。

  报道还称,美国还有其他一些不满,例如在克里米亚上空的飞行。西方不认为这是俄罗斯领土,还指责说,莫斯科利用在允飞框架内获得的照片选择目标,俄罗斯甚至在美国上空飞行期间监视特朗普所在地。

  报道指出,美国又退出一个军控条约,但又不想失去条约所提供的好处,并想通过条约内其盟友来做到这一点。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美国正在积极“敲打”所有伙伴,要求它们出具书面保证,提供在俄罗斯上空飞行所得到的情报。但条约规定只能向条约成员国提供信息。拉夫罗夫称华盛顿的这种做法不诚实。

  报道说,美国能够监视俄罗斯领土,俄罗斯却没有对等的机会,这种情况绝对不可能让莫斯科满意。此外,华盛顿还要求其伙伴禁止俄罗斯在条约框架内飞越美在欧洲的大型军事基地。拉夫罗夫说,这违背了条约的规定,俄将坚持要求这些国家从法律上保证它们既不会提供情报,也不会满足美方的禁飞要求。

  报道认为,美国的这些盟友中有很大一部分不支持美国退约,只有波兰和格鲁吉亚表示公开支持。英国表示理解美国的意图,但谁都没有急于给出额外的保证。

  专家认为,有望成为美国新一任总统的拜登不太可能重返《开放天空条约》这一话题。

  一方面,拜登要到明年1月20日就职后才正式拥有权力,届时退约已成既定事实,即便想重新加入,也需要从头开始整个谈判过程。另一方面,美国在退出这种机制后通常不再返回。

  俄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综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德米特里·苏斯洛夫对记者表示:“美国重返《开放天空条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这需要参议院的再次批准,而参议院仍由共和党人控制,因此这是不可能的。而且总的来看,最近几十年的实际情况已清楚表明,美国退出军控方面的条约后是不会返回的。”

  报道指出,不过,《开放天空条约》还在继续生效。在因新冠疫情而一度中断后,一些国家又恢复了飞行。7月起,俄罗斯在丹麦、法国、捷克、匈牙利、芬兰和德国上空进行了侦察飞行,而且德国还允许俄罗斯飞越美国驻欧洲最大的基地拉姆施泰因上空。法国、德国和罗马尼亚则在俄罗斯上空完成了联合飞行。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安德烈·巴克利茨基认为,尽管因美国退约产生了一些不确定性和风险,但继续留在条约内对莫斯科更为有利。他解释说:“首先,欧洲的军事设施更靠近我们的边界,这是让人不安的一个很大理由。其次,不管怎么说,在同北约对话与合作基本为零的情况下,该条约有助于解决俄罗斯同北约国家接触线沿线相关的一系列欧洲安全问题。”

  据报道,《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签署,是冷战后欧洲建立信任的措施之一。条约从2002年开始生效,允许缔约国公开收集有关彼此军队和活动的信息。直到最近,已有34个国家成为该条约的缔约国。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乘直升机离开白宫。(新华社)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