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中日经贸往来在疫情考验下显现韧性与活力
2020/11/23 14:24  新华社  

  图为2020年度中日经济合作研讨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吴宇 摄

  新华社上海11月23日电(记者吴宇、陈爱平)记者22日在上海举行的2020年度中日经济合作研讨会上获悉,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严峻形势下,以上海为代表的中国经济中心城市与日本的经贸往来保持平稳发展态势,显现较强韧性与活力。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在研讨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上海与日本的双边贸易额达244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6%。前10个月,日本在上海的实际投资达6.45亿美元,同比增长8.6%。双边贸易和投资都呈现逆势增长之势。

  在11月上旬上海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日本有4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5万多平方米,比上届分别增长10%和16.9%。日本企业的参展数量和参展面积均居各国前茅,彰显日本企业看好中国市场发展前景,中国市场也给予日本企业较高的美誉度和宽广的发展空间。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沙海林认为,经过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加深,务实合作在深化,发展趋势在向好,“有理由相信,中日经济合作今后一定会迈上新台阶”。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矶俣秋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虽然让日中之间的人员往来受限,计划实施的多个合作交流项目进展受阻,但人们致力于推进日中合作交流的热忱和努力丝毫没有减弱。目前,日中之间正在探讨加强养老、医疗、健康、环保节能、创新等领域的合作。

  2020年度中日经济合作研讨会由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共同主办。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