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疫斗争的江苏实践 风雨同舟 “最长的坚守”彰显江苏担当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举国同心的伟大斗争中,江苏以“走在全国前列”的应有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8000万江苏儿女在“全国一盘棋”中勇挑重担,举全省之力、集优质资源,以最快速度、尽最大可能,星夜驰援同饮一江水的湖北,全力保障国家大局。今天,让我们一起回眸年初这场湖北保卫战,从中感受命运与共、大爱无疆、风雨同舟的“江苏担当”。

  眼前这本新书,名叫《用心用情——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战疫手记》,书中收入了了一封封至情至性的书信、一篇篇娓娓道来的战疫日志,记载了2020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重现了江苏医疗队无私无畏的责任担当。就像书中记录的那样,每接战令,江苏总是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尽遣精锐之师。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队长刘云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体医务人员大家一点没有犹豫的。我们调整好我们的精力,以第一时间最快的速度奔赴金银潭。”

  江苏不仅参战最早、驰援人数最多,而且撤离最晚、战线最长。当4月16日,全国300多支驰援武汉医疗队全部撤离,只有最后一支20人的国家专家督导组留守武汉,进行最后的重症攻坚时,其中来自江苏的专家就有10位,占据了“半壁江山”。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邱海波、杨毅等多名江苏专家又赶赴黑龙江、辽宁、吉林、北京等地参与疫情防控。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邱海波说:“重症病人在哪里,我就在哪里。这里这么多重症病人,我就应该在这里。”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说:“带着江苏经验去,打了大胜仗。”

  国有急难,江苏必有担当;国有期待,江苏定有回响。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江苏多次召开省级层面重要会议,强调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为湖北提供一切必要支持,不讲条件、不讲困难,不折不扣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江苏省委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和前方指挥部,总部设在湖北黄石,由副省级领导担任组长在一线统筹协调各项支援工作。在紧张忙碌、有序有力的指挥调度下,一批批医护人员、疾控专家、养老服务队、生态环保工作者、红十字会人员相继赶赴湖北,在多个领域开展全方位的支援救助,一批批资金、防护和生活物资迅速到位,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支撑。

  湖北省黄石市防疫指挥部社会捐赠组副组长、黄石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朱江鹤说:“江苏省不仅派来了阵容强大的医疗队,而且在我们疫情最严重、物资最匮乏的时刻,送来了大量的资金和物资,为我们打赢这场战役提供了人力物力大力的支持。是你们和我们一起并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苏鄂一家亲,同心战疫情。见证中国基建速度的雷神山、火神山医院,40多家江苏企业参与其中,从基建、板房、水电、空调到负压检验室、手术室,每个关键环节都闪耀着江苏的元素。危急关头,众多江苏企业更是采取一系列“超常规”之举,在政策护航下火速复工、火线转产,送往湖北主战场的数以千万件口罩、防护服、呼吸机展示了江苏制造的硬核力量。

  疫情期间,“一个人撑起一条生产线”的苏州盈玛精密有限公司总经理袁传伟说:“累了就眯一会儿,然后醒了就继续干。支援国家、支援武汉、能献出自己多大的力量,就献出多少。”

  上下同心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企业、集体、个人……无数江苏人用自己的爱心和温暖,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蔷薇村的一天一万斤的爱心蔬菜、九旬党员夫妇的万元捐款、直升机载满防疫物资的“爱的迫降”……一个个感人瞬间至今记忆犹新。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最危急的时刻,江苏各界捐赠湖北款物超22亿元。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教授薛莉说:“中央有要求,江苏有行动,落实见成效,一直是江苏工作的鲜明基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江苏举全省之力,全力以赴落实支援湖北各项任务,处处闪现着江苏儿女的身影。我们感到了江苏作为、江苏担当、江苏力量,我们相信,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和挑战,只要在我们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事业将无往不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