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搬出沉陷区,活出好滋味(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2020/11/22 13:06  人民日报  

  老房子室内地板裂缝,凹凸不平;室外地面沉陷,外墙掉皮……

  新房子99平方米,一梯两户,南北通透。

  “比原来好太多了!”坐在宽敞明亮的客厅里,辽宁抚顺市东华园社区居民唐晓雅告诉记者。

  抚顺市有百年煤炭开采史,采煤沉陷区达23.29平方公里,影响区达74.73平方公里。唐晓雅的老房子就在采煤沉陷区。

  为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抚顺这些年实施沉陷区居民避险搬迁安置工作,建成6个安置小区。目前,已有26400多户采煤沉陷区居民像唐晓雅一样住进了新房。

  “社区既舒适又方便”

  唐晓雅是去年4月搬进新房的,让她格外满意的是,新房还不贵。

  抚顺市采煤沉陷搬迁办公室脱险安置科科长曹伟介绍,房价中原来面积不纳入计费,新增加的15平方米按每平方米1200元收费。如果居民选择入住高层,再赠送公摊面积的10%;人多住不下的话,超过15平方米后的再按市场价收费。

  “这几年,我们加大了避险搬迁安置力度,最近5年的安置人数相当于之前30年。”曹伟说,抚顺市还专门成立了物业公司,负责这6个避险搬迁安置小区的物业服务。

  唐晓雅刚搬来还担心,“我家没车,怕出行不便。”入住后发现,东华园社区东边就是公交车枢纽站,“公交线路有10条,四通八达,到哪儿都方便。”

  “周边第一条公交线路通车那天,有的居民立即上车体验了一圈。”东华园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淑华笑呵呵地讲起小区周边的变化,“现在,公交线路多了,西边就是小学,附近还开了两家幼儿园。”

  小区内的配套设施如今越来越完善,今年8月,82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也开放了,居民们组织活动有了好去处;东西园区之间的连心桥也于今年6月竣工;居民反映小区里如厕不便,社区新添两座公厕……

  去年12月,唐晓雅得了重感冒,到社区卫生服务站,没多久就打上点滴,“一下楼就能看病,小病都不用出小区了。”

  社区卫生服务站去年投入使用,理疗室、全科诊室、心电图室、观察室等一应俱全,还与抚顺市中心医院、顺城区人民医院建立“医联体”,可以远程会诊。“2名大夫3名护士24小时轮班。”负责人房黎明说。

  卫生服务站旁边,是社区与养老服务公司合作打造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助医室、助购室、助餐室,行动不便的老人还可在家叫餐。助乐室里人最多,居民们打牌、下棋,欢声笑语不断。

  “我们在社区既舒适又方便。”今年63岁的搬迁居民张静说。

  “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去年8月,唐晓雅还在东华园社区找到了新工作,负责协助调解民事纠纷。“工资不算多,但离家近,很踏实。”唐晓雅笑着说。

  前阵子,43岁的东华园社区居民苟丽娅也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之前在饭店干钟点工,上班路远,还不稳定,听说东华园物业招保洁员,就来应聘。”说起现在的工作,苟丽娅笑容满面,“工作时间固定,午饭在食堂吃,两菜一汤,就花1块钱。”

  像苟丽娅这样在东华园物业上班的居民共有40多名。让居民们越来越幸福的,不只是稳定的工作,还有越来越丰富的文化生活。

  “我2017年1月搬到东华园,5月就组织了个舞蹈队。”张静说,一开始就3个人,后来小区入住的居民越来越多,大家也越来越熟悉,队伍逐渐壮大。现在,东华园已经有了4支舞蹈队,还有乐器队、合唱团、健身操队等,张静所在的舞蹈队已有60多人。“社区居民还自发成立了学雷锋志愿者团队,共同维护社区环境。”张静说。

  “9月底,我们组织了庆‘双节’联欢会,节目都是大家自己编排的。”王淑华说,“居民们真正融入了新家园,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