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以人为本,聚焦城市线上繁荣,释放数字生命力
2020/11/21 13:41  新华报业网  

  未来城市经济的竞争核心是人才的竞争。放宽人才落户政策,强化人才的生活保障措施和保障机制……从各地的人才吸引政策不难看出,人才争夺,尤其是年轻人才的争夺战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

  11月19日,在2020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APEC理事会、波士顿咨询和巨量引擎联合发布了《建设数字城市,释放数字生命力》主题报告。该报告通过广泛精准的调研,分析数字城市建设的新趋势,针对数字城市建设的普遍痛点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初步建议,并探讨如何把握以人为本的核心,支持数字城市建设的落地。

  在论坛“数字城市主题报告论坛”环节上,北京字节跳动副总裁张羽出席报告会,结合抖音助力城市品牌营销过程中发掘出的典型案例,分享了提升城市魅力、吸引新生代人才的“四大秘籍”,包括定制“城设”、全民创作、打造城市名片和拥抱科技。

  波士顿咨询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中国区主席廖天舒也在会上表示:“发展数字城市是全球的关注重点,而中国未来将打造国际最领先的数字城市城市项目,要实现提升中国数字经济竞争力和引领性的终极目标,数字城市的建设需要从以人为本的战略愿景、场景驱动的商业模式、互联互通的数据生态、以及产城的数字化融合几大维度进行思考和设计。”波士顿咨询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朱晖表示:“以人为本,数字城市的建设核心在于新生代人才的导入,而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发展,新生代人才对于城市,从认知与关注的内容渠道,到驱动形成转化决策的关键考虑要素,均已发生转变,需要城市深入探索,切实塑造自身的独特魅力,以提升整体吸引力。”

  以成都为例,围绕自然人文、美食、文化、活动,及设施建设等新生代关注的重要维度,打造“天府之国”城市品牌形象。借助抖音短视频话题功能发起“成都好young”,展示城市自然、人文特色美景的同时营造成都年轻人悠闲的生活方式,以短视频、直播,推广有文化特色的美食与注重生活的内涵,以网络民谣的传播形式,烘托成都的文化底蕴和城市性格,举办城市美好生活等大型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共振,吸引大量年轻人的关注。

  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带动者和参与城市建设的相关主体,企业与城市共生共荣。优秀的企业品牌能够联合城市实现经济共创与文化共创,甚至成为一座城市的名片。“抖音助力湖北商家重启”活动,为湖北地区中小企业开通免费认证通道;抖音援鄂复苏计划,投入百亿流量、启动百场直播;“市长带你看湖北”直播活动,9位市长、州长,千余名抖音达人共同推广湖北特产,同时联合全国200+媒体共同为湖北带货,销售额达1.2亿,销量超278.6万件。巨量引擎的这些活动通过定向扶持湖北本地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共同打造了城市新名片。

  想要吸引新生代人才,洞察他们的诉求是第一位的。巨量引擎对青年消费群体趋势变化的洞察,进一步指导优质内容和品牌活动的打造,助力塑造城市新名片,提升城市对年轻人才的吸引力。

  截至今年4月,抖音上城市形象相关视频数量已经超过5.4亿个,用户点赞数超624.8亿,城市形象类相关视频条数均播放量为抖音均值的1.9倍。

  一直以来,APEC都在致力于提升亚太区域经济影响力,而城市影响力正是其中重要一环。本次参与推出城市品牌打造白皮书,巨量引擎在助力城市经济发展中的平台社会价值得到进一步释放,为城市吸引新生代人才带来更多启示。

  通讯员 程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