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中国的脱贫智慧】贫困户变身“上班族”——新化县打出就业扶贫“组合拳”稳增收
2020/11/21 10:48  华声在线  

  新化县孟公镇付家村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扶贫车间。朱思琪 摄

  朱思琪 刘道仁 王 琳

  11月13日,走进位于新化县西河镇双蹄村的维漫雅内衣厂,偌大的车间里,百多名工人在堆放着加工材料的操作台上,安静而又快速地忙着手里的活计。这是新化县149家扶贫车间中的一个车间的生产情形。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近年来,新化县通过发展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点对点返岗输送等举措,解决贫困人口、脱贫人口就业难题,有序推动贫困户稳定就业、增收脱贫,用就业拔去穷根、端稳饭碗。

  就近就业

  楼下上班楼上住

  “下楼就是上班点,既照顾了小孩又能赚到钱,还有免费的午餐供应,收入也比之前增多了。”双蹄村易地搬迁贫困户陈晓平笑容灿烂地说,现在每月可挣3000多元。

  新化县精准施策,按照就业扶贫“政府主导、企业搭台、贫困户参与”的思路,积极探索“扶贫车间”建设模式,多方合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大力加强扶贫车间建设,积极探索一条帮扶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增收脱贫新路子。优先吸纳贫困群众到车间就业,切实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助力脱贫。

  到目前为止,新化县共建设扶贫车间149家(其中6家被评选为省级示范性扶贫车间),待认定就业扶贫车间11家,涉及的行业有建筑陶瓷、农产品加工、服装制造等11个行业,共提供就业岗位8587个,吸纳就业人员624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856人。

  近年来,新化县开展就业扶贫专题治理,通过建立县纪委监委统筹调度,县直责任单位牵头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各乡镇(街道、场、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全面提升就业扶贫质量。

  稳岗拓岗

  公益岗位送上门

  “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收入稳定,真是打心眼里高兴,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西河镇河西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游云华感慨道,之前一家人只能靠低保金维持日常开销,日子过得十分拮据。

  得益于新化县扶贫公益性岗位的开发,游云华从今年开始被聘为村里的保洁员,主要负责打扫村里的环境卫生,年报酬10000元,生活得到明显改善。

  “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我会认真做好工作,为建设美好家园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桑梓镇新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曹永红逢人便讲,要懂得感恩回报。他今年被聘为村里的保洁员,年报酬8000元。

  在新化县,像游云华、曹永红一样通过扶贫公益岗位就业逐步走上脱贫路的村民还有很多。贫困群众通过劳动参与家乡建设,极大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和向上向好的积极心态,起到“扶贫扶志”的作用。

  脱贫不离家,岗位送上门。新化县大力开发就业扶贫公益岗位,建立贫困劳动力公益岗位台账,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为贫困户提供“政策福利”,让其摇身变成“工薪族”。

  据了解,新化县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问题,采取了“因地制宜、按需设岗”措施,开发设置了护林员、保洁员、乡村道路维护工、山林防护员、治安协管员、管水员、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等临时扶贫公益性岗位3349个。并坚持把公益性岗位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根据贫困户的自身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为他们量身定制公益性岗位,做到人适其岗,达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让全县3000多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极大缓解了困难群众的就业压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兜底保障。

  双向发力

  专列高铁送出去

  “多亏了政府这么好的政策,才让我能够这么早返回工作岗位。”西河镇齐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玉平回想起“专列高铁”这一经历,仍然感激不已。2月28日,王玉平在新化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和其他返岗复工的农民工一起踏上了县里安排的贫困户专列高铁,顺利到达了务工地点。

  疫情期间,新化县大量农民工返岗复工成为了难题。为有效促进企业和农民工复产复工,实现复产和复工无缝对接,新化县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千方百计想办法、找路子,不断创新农民工输送新模式,组织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服务活动,为农民工和企业平稳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和智力保障,第一时间完成了输送任务。

  据了解,新化县今年“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返岗就业,开通湖南首列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返岗复工专列,共组织直达专列5列,大巴车54台,输送劳动力23批次,帮助5542名外出务工人员(其中贫困劳动力2149人)安全返岗复工。

  新化县人民政府与高铁新化南站、铁路新化客运站、湘运新化公司签订长期的专列专车劳务运送协议,从今年起,每年春节前后安排高铁、火车客运各3列及专门车队接送新化县在珠三角、长三角、长株潭等地务工人员。

  新化是人口大县,全县人口153万,返乡务工人员多达34.71万人。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基数大,保障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实际情况,新化县人民政府与长株潭、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开展劳务协作并签订劳务合作协议;举办县内专场招聘会5场,参展企业269家,提供就业岗位7156个,达成就业意向86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52人。今年举办线上招聘会5场,发布线上招聘会岗位信息13期,线上参展企业257家,提供就业岗位8609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514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