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因江而兴的“苏大强”,交出长江大保护靓丽答卷
2020/11/16 18:24  科技日报  

  ◎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金凤

  深秋时节,江苏南通长江边碧波荡漾,一幅原生态风貌的临江美景展露无遗。

  58岁的何桂英和老伴每逢周末带着5岁的小孙子到江边玩耍、看江面浪花翻滚、船影交错,“这些美景让人心情舒畅、心旷神怡,这可真是面朝长江,鸟语花香。”

  南通滨江美景。

  南通历史上的五山及沿江地区,小景区、老港区、破厂区、旧小区相互交织,“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

  2017年,南通市委市政府实施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从根本上破解几十年来因工业集聚带来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之困。从此,沿江地区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大江大海的生态本底逐渐露出占领“C位”。

  南通植物园片区生态修复中。

  地处长江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的江苏省,因长江而兴盛、发展,也曾遭受化工、钢铁围江之困,伴随着江苏新一轮的产业升级与生态文明建设,江苏在长江大保护上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南通植物园片区全景图。

  啃下硬骨头,重现水韵江苏之美

  何桂英出生在长江边,从小在五山地区长大。她享受着如今江岸的精致婉约,也忍受过岸线斑驳混乱的苦。

  “早些年,这里又是港务公司,又是码头,装卸集装箱的声音吵得你没个好觉睡。露天堆放着的硫磺,经风一吹,把我们家里都给染成红色的,吹到人脸上,也直流眼泪,菜田里的菜也不敢吃。”何桂英记忆里的五山生态,曾经不堪重负。

  江苏沿江地区一度成为重化工产业的积聚地带。据不完全统计,沿江地区建起了42个经济开发区,集聚了大量重化、钢铁等企业。主江岸线利用率最高达到56%。经济活动在支撑社会发展同时,也带来一系列生态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后,为江苏保护长江生态、焕发母亲河生机提供了根本遵循。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沿江产业不是一日建成的,因此,调整沿江产业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军山片区生态修复前。

  但长江大保护这块骨头再硬也要啃。江苏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省级部门、沿江八市迅速推进保护母亲河工作。一方面极具魄力地关停低质低效的重化工园区,将沿江重大产业搬迁至沿海地区;另一方面对关停搬迁后的沿江区域建立生态带,或者实施“腾笼换鸟” 式产业更新升级。

  经过多年努力,南通五山片区关停“散乱污”企业203家,拆迁河道周边各类违建6.5万平方米,退出沿线港口货运功能、修复岸线12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军山片区生态修复后。

  如今,何桂英从家中步行到滨江的花海只需要几分钟,靓丽的风景和清新的空气为她的生活增色不少。昔日江边的危险品储油罐拆除后变身为城市公园,老旧厂房经生态修复后也变成滨江泳池;走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长江碧波,还能在沙滩足球场滑板场和11.5公里慢行步道尽情游玩……

  2018年,狼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江苏省唯一获批、南通首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山畔嬉江水、江上揽五山”成为南通的生态修复名片。

  践行新理念,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南通也被称为“近代第一城”。浩浩汤汤的长江水不仅哺育了南通人民,也锻造了“包容汇通,敢为人先”的发展精神。

  近代的中国内忧外患,著名实业家张謇作为中华文化熏陶出来的知识分子,意识到落后必然挨打、实业才能救国。他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经营理念,提倡实干兴邦,起而行之,在南通兴办了一系列实业、教育、医疗、社会公益事业。

  如今的江苏,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一个体系整体推进,让新发展理念成为“强富美高”画卷上的鲜明底色。

  在对低质低效重化企业进行关停同时,江苏引导和推进优秀企业进行升级,积极培育先进产业集群。

  在南京幕燕滨江片区,曾有400多家化工企业、沙场码头等,而生产排放也使这片地区一度成为南京的重污染源。近年来,幕燕滨江片区积极实行 “搬、改、关、转 ”,引进科技园、文旅等项目,实现了产业的升级蝶变,现代服务业逐渐取代了传统化工业,为南京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新的力量。

  滨江片区狼山港区退出前。

  滨江片区生态修复中。

  治理长江成为江苏发展重要契机:既重新调整升级了产业结构,又促进了一系列沿江生态带建设,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苏的发展,决不能再回到简单以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必须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群众获得感为立足点;决不能再回到以牺牲安全、破坏环境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内生型增长的轨道。”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坚定地说。

  到去年底,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7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30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4%,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一个个数字见证一个事实:江苏,已成为全国创新资源最丰富、创新活动最活跃、创新成果最密集、创新生态最健全的地区之一。

  来源:科技日报 南通市委宣传部供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