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办好自己的事,心中要有这“两个大局”
2020/10/31 14:19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大变局的演变,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前景向好,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

  面对困难和挑战、阻力和变数,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胸怀“两个大局”,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去年5月,习近平在江西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时指出:“我经常讲,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今年以来,无论是地方考察,还是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都多次提到“两个大局”,强调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尽管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

  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继续胸怀“两个大局”,既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又要统筹研究部署,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

  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继续胸怀“两个大局”,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继续胸怀“两个大局”,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继续胸怀“两个大局”,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大胆探索自己未来发展之路,奋勇直前!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