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淮安:洪泽湖畔“锦鲤园” 小康路上“好运来”
2020/10/27 21:26  无线淮安  

  洪泽湖的主要出水口是二河,位于江苏省淮安市境内,河边有个普墩村。在这里,清澈的湖水不仅养育着一方土地一方人,也催生了一个新项目——锦鲤养殖。

  普墩村隶属淮安市清江浦区武墩街道。走进锦鲤园,只见亭台楼阁、假山水池、古树花草、游人如织,如果不是听人介绍,记者还以为是走入了一座美丽的公园。池塘里,无数锦鲤鱼在其中游曳、觅食,这就是现代化的锦鲤养殖基地——水韵锦鲤园。

  水韵锦鲤园董事长朱天祥告诉记者,他在退休前就喜欢花鸟鱼虫,尤其喜爱锦鲤鱼,身边也有很多饲养锦鲤鱼的玩家朋友,于是退休后干脆聚起一帮多年的鱼友,高薪聘请淮安市水产研究院的专家担任技术顾问,在普墩村投资了1800余万元,建设了总占地80亩的水韵锦鲤园。

  说起为什么选择在普墩村投资,朱天祥告诉记者,养鱼先养水,很多养殖场水质不好,鱼容易生病,体态、发色也不理想,市场价格不高,只能走低端路线。他说:“洪泽湖给普墩村带来了丰富的优质水资源,村子周围水系环绕,水质清澈,可以实现循环活水养鱼,基本不用药或少用药,鱼少生病,并且自然体态健壮、发色艳丽,市场认同度很高。”

  锦鲤鱼是当前市场上十分受欢迎的一种高端观赏鱼类,近年来,网络上流行的“锦鲤转运图”,也给锦鲤“加分”不少,尤其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喜爱养锦鲤的家庭也越来越多,这给水韵锦鲤园带来了非常好的发展势头。朱天祥说:“目前我们养殖了两万余尾锦鲤,主要品种有‘红白’‘三色大正’‘昭和’等,市场销售供不应求,年销售量在3000到4000尾,销售额约200万元。”

  项目发展好,村民得实惠。水韵锦鲤园的15名工作人员,全部都是普墩村村民,每人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项目的土地、鱼塘租金也给村集体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当村中需要修路建桥等建设基础设施时,水韵锦鲤园也会慷慨解囊、鼎力相助。水韵锦鲤园给普墩村带来了“好运气”,它不但让村民们能够在家门口打工赚钱,还为人们打造了优质的生活环境,闲暇之余,村民们都喜欢来锦鲤园散步、喂鱼、赏花、拍照,小小锦鲤让普墩村的小康建设实现了“面子里子”双丰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