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英雄不朽——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特级英雄杨根思 用生命诠释誓言
2020/10/20 22:34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有一位志愿军战士,怀抱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在战前,他曾经发出“三个不相信”的英雄誓言,这一誓言至今仍然流淌在中国军人的血脉中。今天(10月20日)的《英雄不朽——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系列报道,为您讲述特级英雄杨根思的故事。

  “三个不相信”,是70年前身为连长的杨根思,在志愿军赴朝作战动员会上发出的战斗誓言。

  这位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屡立战功的战斗英雄,1950年11月,率领连队跨过鸭绿江,奉命紧急开往东线长津湖地区。东线多高山,气温达到零下30度,志愿军战士还来不及换上冬装,加上敌机轰炸,口粮也断供了。

  杨根思带领连队顶风冒雪、穿山越岭抵达下碣隅里东南的小高岭,这里是切断敌人南逃的重要通道,他们面对的是装备精良,被称为王牌部队的美军陆战一师。

  11月29日,美军以飞机和大炮对高地狂轰滥炸,不断发起集团冲锋。面对数倍于己的美军,杨根思指挥战士用刺刀、枪托与敌人展开拼杀。

  “人在阵地在”,杨根思率领战士接连击退美军8次疯狂进攻。眼看弹药耗尽,此时,敌军又发起第9次冲锋,40多名美军爬近山顶,危急关头,杨根思抱起一个5公斤的炸药包,冲向敌群。

  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用28岁的生命诠释了“三不相信”的铮铮誓言。践行了他在1947年入党时的宣誓,“我这一辈子都交给党了”。1952年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授予杨根思“特级英雄”称号。杨根思生前所在连队被命名为“杨根思连”。

  70年时空穿越,“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三个“不相信”已成为中国军队英勇顽强、视死如归、战无不胜的军魂。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