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丨旷宏刚:守护山林就是守护家
2020/10/20 15:27  人民网  曾鹏  

  旷宏刚是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阿坝支队汶川大队汶川中队的一名消防员,是中队的灭火尖兵,也是索滑降训练成绩最好的队员。就是他,在悬崖峭壁间守护着生命和生态的安全。

  不管风吹雨打,遇事坚韧不拔

  1996年8月,旷宏刚出生在云南省云龙县关坪乡自新村,那里的森林以云南松为主。打他记事起,便跟着父亲一同上山砍柴,和小伙伴赶着牛羊上山放牧。

  2010年7月,旷宏刚的母亲因病去世。丧母的悲痛让原本就话不多的他更加少言寡语,也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举步维艰。初中毕业,本来成绩不错的旷宏刚放弃报考高中,选择去上海市贸易学校就读中专,希望能尽早毕业挣钱补贴家用。

  临行前,父亲心疼地看着懂事的旷宏刚:“银松,从小你都没有离开过云南,这次去上海,见见世面,不管在哪里都要本分做人,踏实做事,凡事都要注意安全。”

  “银松”是爷爷给起的小名,希望旷宏刚像山上的松树一样,遇事坚韧不拔,挺直身板与困难和挫折作斗争。

  旷宏刚带着亲人的期许在学校认真学习,计划毕业后大展拳脚缓解家庭困境时,父亲又因白血病去世了。他处理完父亲的后事,选择参军入伍。

  分配到四川森林总队阿坝支队汶川大队服役,进山入林防火灭火、巡护执勤,看到熟悉的云南松,走过熟悉的高海拔,让旷宏刚有种回家的感觉。

  “支队就像我的家,所有的队友都是我的家人。”旷宏刚庆幸自己的选择,“你可以说森林消防是我的职业,但我更觉得它是我对‘家’的守护。”带着这份对职业深沉的爱,他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训练工作,不敢有一丝懈怠。训练时,他成绩名列前茅;扑救森林火灾和抢险救灾时,他一马当先,总是以奋发的状态走在前、干在先。

  随队伍转制到应急管理部,成为森林消防员后,旷宏刚特别喜欢“助民于危难、救民于水火”两句话,他忘不了父亲去世时哥哥伯伯、乡里乡亲帮忙操办父亲丧事的场景。如今,他成为了四级消防士,将这两句话深深地刻在了心底,守护着绿水青山。

  峭壁上行走,火线上鏖战

  2020年4月2日下午,经过阿坝森林消防支队150名指战员的艰苦鏖战,西昌市大营奶牛场后山火场全线告捷。在看守过程中,火场南线一处断崖出现零星烟点,如果不及时处理,一旦风力增大,前面几天的艰苦奋战就可能前功尽弃了。

  “组织精干力量前出侦查、科学处置,坚决不能让烟点引发火灾继续蔓延。”距离烟点最近的汶川大队汶川中队指挥员苟琪接到命令后,挑选出旷宏刚等3名老队员,决定利用水泵管带索降方式携带水枪、矿泉水前往处理悬崖烟点。

  悬崖上密集的灌木,阻挡了观察的视线,随风摇摆的青烟让人无法判定烟点的具体位置。这让苟琪无法判断需要多少水带才能把队员索降到烟点位置。

  “指导员,早上接近火场时我曾观察过这片地形,还专门留意了下这个悬崖,根据观察哨描述,烟点距离应该不会超过20米,让我下吧!”看着焦急的指导员,旷宏刚主动请缨。

  其实,旷宏刚只是匆匆看了一眼,根本谈不上熟悉。

  但再犹豫下去,烟点一旦遇到大风,就会危及前期的扑救成果和100余名战友的生命安全。

  苟琪同意了旷宏刚的请求,他们将水带的一头绑在悬崖正上方的一棵树上固定,另一头在旷宏刚腰上绑了个腰结。旷宏刚戴好手套,背上水枪,兜里揣上两瓶矿泉,就一只手扶着水带,另一只手摸索着突起的石头或根茎做好固定,慢慢地一点点下降。

  下降的过程中,旷宏刚不断用手寻找可以借力的地方,能抓住的,他毫不犹豫抓上,不时也会抓住被火烧过的石头,虽然隔着手套依然会传来阵阵热量,甚至是灼烧的刺痛感。

  浓烟不断从山下飘上来,当下降到20米左右时,旷宏刚发现周围全部都被火烧过,烟点可能就在这周围了!旷宏刚仔细查看着烟点的具体位置。

  终于,他在右侧2米远的一处石头缝,发现隐约的一丝小火苗:一棵树从缝里面长出来,四周还围绕着一些杂草,旷宏刚知道烟点的位置就在这里了。

  在队友的配合下,旷宏刚很快被吊到了石缝位置,接着对烟点进行直射式清理。

  烟点处理完后,旷宏刚在队友的拉拽下顺着水带往上爬。往回的路,旷宏刚爬得很轻松,烟点灭了,任务完成了,这份上爬的力量来自于安心和对胜利的渴望。

  练在平时,才能救在急时

  2018年12月,阿坝森林消防支队在汶川大队组织山地救援培训时,旷宏刚作为大队种子力量被选派参加。课堂上,他认真听讲,对不懂不会的问题问个不停;课后,及时联系队友体会巩固,共同探讨,个人很快掌握了八字结、双绕双结等十余种绳结制作和上升下降、横渡等山地救援方法。

  在培训中,他还注意记录教员授课辅导的场地设置、示教示范和组训练习,以便培训结束后,把山地救援技术毫不保留地带回到大队,传授给每名队员。因为旷宏刚深知,大队让自己参加培训,就是让他当好“酵母”和“种子”,带动全体指战员共同熟练掌握山地救援技能。

  “我们做的是应急救援的工作,关键时候能不能应急还是看平时练得够不够。”旷宏刚对于平时的训练丝毫不敢马虎。在传授技能组织培训的时候,坚持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训练场上,不管指挥员、消防员,只要训练不达标,他就责令加训加练,直至达标为止。特别是在组织绳索救援训练时,他强调最多的就是认真、细致、熟练。每次训练,大家练一遍,他跟着练一遍、检查指导一遍。正是在他的严格要求下,大队的山地救援能力建设才得以高效推进、快速形成。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