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中国经济亮眼“成绩单”背后汇聚中国力量
2020/10/20 13:23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GDP增速转正、投资增速转正等等一系列“转正”构成了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这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可谓来之不易,令人振奋。而这背后,是全国上下迎难而上汇聚的中国力量。

  疫情大考下的特殊之年,要稳住经济,最大的前提是控制住疫情。截至10月10日,连续56天无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之后虽然青岛出现了本土病例,但我们能在几天之内完成筛查和溯源,让外媒大呼震惊。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既最大限度保护了群众生命安全,更为经济稳定复苏创造了前提条件。

  与此同时,一系列灵活适度的宏观政策“组合拳”出台:

  包括减税降费强度增强,1—8月份新增减税降费1.88万亿元,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负担。

  结构性货币政策实现精准滴灌,在没有大幅降低利率的前提下,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强化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

  这些都有力支撑了前三季度“六稳”“六保”目标的实现。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还有中国经济坚韧的底色和主动求变的创新精神。我们看到三季度,中国外贸同比增长7.5%,格外亮眼。据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称,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的全产业链优势不仅帮助中国有效地应对了疫情,也为中国外贸订单提供了新的业务机遇。

  同时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不少中国企业针对海外“宅经济”需求的增加,积极调整生产方向、扩大出口,特别是民营企业表现亮眼,例如前三季度广西螺蛳粉出口达到了去年全年的26.3倍,中国的速食、冷柜等“宅经济”商品,拉动了出口增长。

  而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的脚步坚定不停。

  作为中国对外贸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之一,今年两届广交会“云”上举行,运用先进信息技术,两届广交会让海内外2.6万家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7月下旬实施,全国清单条目从2019年的40条进一步缩减到了33条。我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从2018年的第78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31位。

  上个月,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再扩容,新设北京、湖南、安徽三个自贸区,总数达到21个的自贸区,以更开放、更便利的制度体系,助力外贸进出口发展。

  此外,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深圳开展综合改革试点,这些举措合力勾勒出一个更高质量发展、更高水平开放的中国。对于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释放出更多的动力和信心。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