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多项指标由负转正 经济复苏领先全球
2020/10/20 13:17  经济日报  

  近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海庄村迎来稻谷收获季节(无人机照片)。刘朝富摄(中经视觉)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的中国经济运行“成绩单”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7%,扭转了上半年下降的局面;同时,多项主要指标同比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其中,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但同时,当前就业压力较大,消费离回到正常水平还有差距,显示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需要进一步巩固。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经济运行“成绩单”显示,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和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环境,各地区、各部门科学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地推动了生产生活恢复。总体上,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降转升,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

  多项主要指标由负转正

  “从累计看,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7%,上半年是下降1.6%,可以说扭转了上半年下降的局面。”刘爱华表示。

  多项主要指标同比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0.4%,全部为正值。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0.7%,全国居民人均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长0.6%。

  从当季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4.9%,比二季度加快1.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比二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3%,比二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此外,还有两项指标实现由负转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季增长0.9%,二季度为下降3.9%;货物进出口总额当季增长7.5%,二季度为下降0.2%。

  从当月看,中国经济稳步回升态势更加明显。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连续6个月保持了正增长;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5.4%,连续5个月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连续2个月正增长;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0%,连续4个月正增长。

  “从这些主要指标的变动趋势看,我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确实是走在了全球前列,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刘爱华说。

  在经济增速回升的同时,民生得到切实保障和改善。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调查失业率呈现稳中有落态势,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从年初6.2%的高位持续回落。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0.6%,与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其中9月份同比上涨1.7%,物价涨势比较温和。

  刘爱华表示,今年社会兜底保障力度加大,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养老金和离退休金同比名义增长8.7%,人均社会救济和补助收入增长12.9%,人均政策性生活补贴收入增长11.1%,都保持了较快增长,且远高于居民收入整体增速。

  内需贡献整体上升

  前三季度,需求逐步回暖。从投资看,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从消费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目前统计的18类商品类别中有14类都已转正,而且有6类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市场主体信心逐渐增强。前三季度,通过全力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1月份至8月份新增减税降费1.88万亿元,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的负担。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0.47元。从企业预期来看,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5%,非制造业商务活动为55.9%,分别比上个月上升了0.5个、0.7个百分点,均连续7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

  “在疫情冲击下,产业转型发展的动力明显加快,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逆势成长,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居民生活、促进经济增长方面都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刘爱华表示。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9%,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7%,增速都比上半年加快;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1%,加快2.8个百分点;网上购物、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持续火热,在线办公、远程问诊、在线教育等新兴需求旺盛;5G建设、轨道交通等新基建、新消费的带动作用增强。

  从三大需求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来看,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向下拉动2.5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拉动3.1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拉动0.1个百分点。三季度当季,最终消费支出拉动1.7个百分点,比二季度上升了4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拉动GDP增长2.6个百分点,比二季度回落了2.4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拉动0.6个百分点,与二季度的0.5个百分点基本持平。

  “一季度,疫情对需求端,尤其是消费端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从整个变动趋势,特别是二三季度变化来看,最终消费支出的贡献逐渐上升,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有所回落。从整体而言,内需的贡献是在上升的。”刘爱华说。

  持续向好基础仍需巩固

  “不管是从需求、生产,还是从整个市场表现出的信心和活力等方面来看,今年四季度乃至全年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保持目前的态势。”刘爱华说。

  刘爱华表示,总体上看,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呈现出了持续稳定恢复的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境外的疫情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仍然客观存在,国内有效需求仍然不足,地区、行业、企业的恢复还不均衡,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需要进一步巩固。

  当前就业压力还是比较大。尽管9月份20岁至24岁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调查失业率比上月下降2.4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还是上升了4个百分点。外出务工劳动力虽然三季度末比二季度末有所增长,但比去年同期减少380多万人,下降2.1%。因此,还要进一步通过保市场主体、助企纾困、鼓励灵活就业等措施,进一步缓解重点群体的就业压力。

  刘爱华表示,从整体来看,前三季度线上单位商品零售还有相当多类别目前处于下降区间。尽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两个月正增长,但整体水平仍较低,离回到正常水平还有差距。

  “目前经济仍然在恢复进程中,一些指标都还没有恢复到正常的增长水平,累计增速有一些也还是下降的。总体来讲,一方面,现在的回升态势有基础、有条件,中国经济整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中存在的不确定性。”刘爱华说。

  刘爱华表示,下一步要按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筑牢民生保障基础,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奋力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