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成就】浙江德清:一张“幸福卡”折射村庄“慧治”路
2020/10/20 09:37  光明日报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成就】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力中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陆健

  “每天中午都有人给我送可口饭菜,晚上孩子们回家,我又可以吃上热饭热菜,晚年生活一点也不愁。”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宋市村90岁的朱永林大爷提起“幸福餐”赞不绝口。

  朱大爷的儿子白天要上班,老人中午这一顿饭,一直让他们很纠结。免费配送饭菜,是宋市村近年来基于“幸福云”系统推出的一项惠民服务。村民家中有88周岁以上的老人,且“家庭幸福指数”积分在400分以上,都可以享受这一福利。

  宋市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兴旺指着村委会墙上的“数字乡村一张图”介绍,那些绿色标志的就是有配送午餐需求的老人家庭。现在村里有17位88岁以上的老人,他们有什么需求,子女会在线上提出诉求,我们第一时间派人上门服务,管理也很方便。

  目前,德清县正广泛运用物联网、地理信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打造“数字乡村一张图”的乡村“智治”新模式,实现乡村治理的可视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宋市村的“幸福云”是德清农村“慧治”促自治的一个生动样本。

  在这里,农家不设围墙,家家户户美丽的庭院都是村庄的景观节点。村委会的显示大屏上,村内房屋、道路、基础设施等基本信息一目了然,而且能够实时感知全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动态详情,形成三维实景图。

  村里的积分兑换超市内,74岁的宋芳琴正用手机上的积分与工作人员小陈兑换生活用品。“早在4年前村里就推出了‘幸福卡’,当时叫‘村民卡’,现在更是连上云端,线上线下随时可以查到每户人家每月积分情况,取物便捷,兑换清楚。”工作人员小陈说。

  2016年,村里遇到垃圾分类考核难、村民执行力不强和参与度不高等难题,就推出智能“村民卡”,凡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的村民,都能通过刷卡获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经过一年尝试,小小“村民卡”效果明显。这让张兴旺很受启发:农村治理最基础的除了垃圾分类,不外乎村规民约、环境整治、美丽庭院、违章搭建等,如果给功能相对单一的“村民卡”赋予更多功能,将村民日常行为自律与他律有机结合在一起,村民参与村级事务落地执行的主动性和目标性是否会更好?

  这一想法在村民代表大会上通过后,村里对“村民卡”评价项目进行了调整,从原来的垃圾分类一项,新增环境整治、美丽庭院以及村规民约等四项内容,全年考核总分600分,与年底每户600元的分红挂钩。

  张兴旺说,全年分数达400分及以上的村民可享受幸福宴、省内两日游等福利待遇。另外,再附加道德储蓄和安全指数两个加分项。一切围绕提升村民幸福指数设计,“村民卡”由此变身“幸福卡”。

  链接云端的“幸福卡”加快了百姓的获得感。以前村民办这证那证,要到村委会,现在网上“喊”一声,村里的“跑小二”会提供全科服务,平时大事小事通过“幸福云”线上平台反馈,工作人员马上回复,或上门服务。

  “乱搭乱建是镇村干部最头疼的事。”张兴旺坦言,在宋市村,这一难题也因“幸福卡”迎刃而解。原来,去年年初,村里在“幸福指数”的考核内容里,新增了一项“违章搭建福利一票否决”。结果不到一周,全村有20户家庭主动到村委要求拆违,或写下限期拆违的保证书。

  小小“幸福卡”,大大提高村民参与村务的积极性,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也使村干部的服务更精准,效率更高。看着这样的变化,张兴旺颇为欣慰。

  今年,村里把村民参加公益性服务、文化走亲、送戏下乡及素质培训课程等,也都作为可以获得积分的内容。张兴旺憧憬道:“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幸福云’这个时尚数据平台,为村民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舒适的公共服务,并成为村治的得力小助手。”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0日03版)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