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薛剑强:铁血战魂 精神永存
2020/10/20 09:36  光明日报  

  【伟大胜利英雄赞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光明日报记者 刘已粲 光明日报通讯员 孙迎吉

  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牺牲的11位师级以上高级将领中,116师参谋长薛剑强是最年轻的一位,他牺牲时年仅29岁。

  “谁都不愿死,谁都希望活,然而荣誉却推翻了这个规律,荣誉使人勇于和死神接近。”薛剑强在朝鲜战地日记中这样写道,他所说的荣誉,是个人的追求与理想,更是对祖国的热爱和对人民军队的赤诚。

  薛剑强,原名薛桂珊,江苏省涟水县人,1922年出生,1940年加入新四军,194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涟水县大队指导员,中国人民解放军营长、团长,中国人民志愿军师参谋长等职。

  1945年9月,薛剑强加入了解放淮阴的战斗。此后,薛剑强随部队进军东北,先后参加了四平保卫战、长春阻击战等战役。在靠山屯战斗中,他腿部中弹,仍一直坚持在前线,直到战斗取得最终胜利。

  辽沈战役中,薛剑强表现突出,战后,被授予“勇敢勋章”。平津战役中,薛剑强带领部队率先从和平门突入城中,胜利后,他又挥戈南下,从湖南打到广西。

  1950年10月,志愿军第39军116师首批赴抗美援朝前线作战,薛剑强任116师参谋长,率部参加了第一、第二、第三次战役。在第一次战役中,116师在115师配合下在云山战斗中重创美开国元勋师骑1师,歼敌2000余人,创中美现代陆军首次交锋的胜利,并缴获飞机4架。

  第二次战役中,116师347团通过战场喊话,使美25师24团一个工兵连全连115人集体战场投降。

  在第三次战役中,薛剑强带领侦察分队侦察敌情,抓获12名俘虏,摸清了敌人在三八线上70公里防区内的详情,为战斗胜利提供了可靠的情报。

  1951年1月,347团1营向釜谷里进攻。激烈的战斗中,薛剑强始终坚持在一线指挥。1月3日下午,薛剑强冒着敌人的炮火到阵地前沿察看敌情,准备在黄昏时组织部队出击。正当他在一棵树下举镜观察敌情时,敌人的炮弹爆炸了,一块弹片击中了他的太阳穴,年轻的他倒在了异国战场。为了纪念他的不朽功勋,朝鲜特将釜谷里山改名为“剑强岭”。

  薛剑强牺牲后,他的遗体被运回祖国,安葬在黑龙江哈尔滨烈士陵园。他的墓碑静静地矗立,他英勇奋战、不怕牺牲的精神广为流传。“薛剑强是一个有着崇高理想、身经百战的指挥员。”涟水县党史委主任王继华说,“他用不怕牺牲的精神诠释了‘英雄’二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0日03版)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