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西藏噶尔:蔬果飘香迎小康
2020/10/19 21:06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0月18日电(张宸)使用塔型喷雾栽培、立体管式水培等现代种植方式的蔬菜鲜嫩水灵,传统蔬菜大棚内即将成熟的西红柿挂满枝头……在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高海拔地区大规模种植蔬果的场景让前来参观的人不由自主地啧啧称奇。

  西藏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里无土栽培的蔬菜(10月17日摄)。新华网 张宸 摄

  阿里地区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高寒缺氧的严酷环境使这里长期无法种植蔬果,吃的蔬果基本靠外运,干部群众面临吃菜难、吃菜贵的生活痛点。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当地建起生态农业产业园,引进先进种植技术和内地技术能手,成功种植西瓜、草莓和小白菜、紫甘蓝等30余种水果和蔬菜。

  “园区在夏季生产的蔬菜瓜果可以达到市场供应量的40%左右,冬季生产的蔬菜可以达到市场供应量的10%。这大大缓解了干部群众吃菜难、吃菜贵的问题。”园区负责人刘江说,“在园区的日常生产过程中,很多群众在此实现了稳定就业增收,仅今年前9个月,园区累计给群众劳务支出130多万元。”

  西藏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园区管理人员在打理蔬菜(10月17日摄)。新华网 张宸 摄

  38岁的姆朗坚参搬到位于县城的康乐新居不久,就来到产业园打工,每天200元的收入让他很满意。“一年有六七个月能在这里干活。”姆朗坚参说,“大儿子在地区上学不用花钱,媳妇在家专心照顾小儿子,我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打工,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

  “你们现在来的时间有点晚啊,七八月份来的话,西瓜、草莓都熟了,一进园区就能闻见浓郁的蔬果香味儿。”园区技术负责人史培能不无惋惜地说,“下次等水果成熟的时候你们再来,可以好好尝尝这里甜美的水果。”

  在西藏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姆朗坚参(左一)在技术人员带领下打理蔬菜(10月17日摄)。新华网 张宸 摄

  如今,生态农业产业园已经成为噶尔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前来参观的各级部门负责人,看到在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地方竟然能大规模种植30多种水果蔬菜,纷纷为此点赞。

  “从吃菜这种小事做起,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提高上来,这是全面小康的应有之意。”阿里地委委员、噶尔县县委书记高宝军说,“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噶尔县的具体实践,也是我们噶尔县全体干部职工共同的价值追求。”(完)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