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每个人都可以用的卫星?看我国商业航天领域的“黑科技”
2020/10/19 19:22  央视网  

  今天(19日),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湖北武汉举行。记者从论坛上获悉,我国商业航天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一批先进航天项目纷纷取得阶段性进展。

  据介绍,我国的卫星互联网工程—虹云工程近期圆满完成国内首个全系统、全流程、多用户宽带卫星互联网通信试验,未来将打造覆盖全球的卫星互联网系统,实现人们随时随地上网的需求。

  航天科工集团总工艺师 符志民:今年将计划开展一系列的低轨互联网加5g加智能测试的实验,将进一步验证我们低轨互联网的核心关键技术,为我们国家在低轨互联网的应用上取得更高的突破。

  正在研制中的由太阳能无人机构建空中局域网的"飞云工程",以及临近空间浮空机动平台“快云工程”,也取得了重大进展,未来可实现超长时间的应急通信保障、水文地质观测、重大灾情监测等服务。

  航天科工集团总工艺师 符志民:飞行工程已经实现了基于太阳能无人机平台的近万米高度的局域网的通讯系统演示飞行实验。快云工程已经圆满完成了DDD,并实现了安全回收,为后续长期驻空实验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据介绍,我国正在打造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腾云工程”,将实现可重复使用空天往返飞行,目前已完成我国首次互联网通信互联网通信互联网通信,实现了空天飞行动力技术重大突破。

  我国首个商业卫星网络地面服务平台—“航天星云”平台已正式提供服务。该平台通过整合卫星资源,使用户可以简单直观地对卫星数据服务进行选择,将有效提升我国卫星资源的使用效率,扩大卫星数据的应用领域。

  卫星数据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航天星云”平台就是将大量的通信、导航、遥感等各类卫星资源整合在一起,对数据进行处理加工,相当于把卫星获取的数据打造成更加直观的产品,可供用户进行挑选的“产品”。

  航天科工集团三院卫星运营产业技术总监 袁鸿翼:把现有的各种卫星资源能够汇集在一起,引接上我们的服务平台。 高分系列(卫星)的,还有资源系列(卫星)的,在我们的平台都可以有直接的体现。

  通过融合卫星通信、位置、遥感等服务、降低卫星数据应用的专业门槛,“航天星云”平台能够使普通用户更加简单便捷地使用卫星资源,同时也使卫星资源更容易、更广泛地被行业集成和利用。

  航天科工集团三院卫星运营产业技术总监 袁鸿翼:比如像农业、林业或者在城市综合治理理念方面,提供类似像智慧城市智慧林业的一种运用。我们把卫星资源融化以后,希望把卫星资源作为一种数据的要素,能融入到一些行业的应用里面,能提供支撑。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