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重庆铜梁区绿道变成致富道
2020/10/19 15: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美化环境 带动经济发展 提升乡村文明

  重庆铜梁区绿道变成致富道

  光明日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光明日报通讯员 文婷

  十月中旬的重庆铜梁西郊,秋意渐浓,景致动人。一条宽阔的彩色绿道环绕在青山绿水间,条条支路在村社间铺展开去,恰似一张阡陌交错的田园绿网,呈现出“绿链串珠、衔山萦湖、绿意绕城”的绮丽景观。

  这条长达60公里的绿道,将全区5个镇街24个村社连成一片,融合了30多个乡村产业基地和景点景区,发展产业近4万亩,形成面积达120平方公里的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造就了富有特色的“绿道经济”,实现了建设一条绿道、发展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美好愿景。

  47岁的邓勇是铜梁区巴川街道玉皇村村民,过去长期在外务工,家乡环境的不断变化让他下决心回乡创业。在绿道旁,邓勇发展果树种植、特色水产养殖、特色民宿等农旅融合产业,打造了一个全方位的旅游体验园。

  “农村环境好了、条件好了,年轻人就乐意回来了。”铜梁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熊小莉说,绿道建好后,乡民返乡创业就业热情高涨,全区已经回引了661名农村“本土人才”。

  农区变成了景区,既让本地人安心留下来,也吸引了大量游客走进来。“游客喜欢走西郊绿道,干净、方便,还能沿路欣赏风景。随着游客量的增大,采摘桃子的人也越来越多。”土桥镇庆林村返乡创业者陈天龙也感受到了绿道带来的经济效益。

  “如今,我们的果苗不仅全国畅销,还卖到了哈萨克斯坦、日本等国。”铜梁成王果业公司董事长陈贵虎说,“绿道通了,公司的果苗销路就更广了。”陈贵虎介绍,随着交通条件和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公司正努力实现从传统农业到科技农业的转型,目前已聘请6位专家,打造了400平方米探索科技农业的实验室,引进了全新的组织培养机器,对果苗进行脱毒处理。

  绿道不仅联通了外界,也将区内各企业联通了起来。巴川街道玉皇村党支部书记柏小林介绍,企业借助绿道联通,互相协作,资源共享,产业不断扩大,“绿道经济”效应正逐步显现。

  一条绿道美化了环境,带动了经济发展,还提升了乡村文明。行走在彩色绿道旁的乡间路上,庭院整洁,道路干净,鲜花与果树布满田间,田园俨然变成了花园。

  “如今在这里看不到什么垃圾,以前可是连脚都下不了。”太平镇垣楼村党支部书记周云芬说,在全区推行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带动下,铜梁区用“一户一卡”建立起积分台账,将室内室外的清洁卫生和邻里相处情况等都纳入积分指标,常态化开展“最美庭院”“最美院落”评选。

  “积分制”实施后,群众积极性很高。大家自发动手绿化美化道路,争相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和市级美丽宜居、绿色示范村庄,实现了乡村环境从“一处美”到“处处美”,由“一时美”到“常态美”。

  “亲戚们来看后都非常羡慕,向我打听有没有人愿意把房子租给他们住。”被评为“最美清洁户”的垣楼村村民邱光学说起现在的生活赞不绝口,“我们现在的环境越来越美了,每天早上打开家门都很开心。”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9日04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