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
2020/10/19 15:42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同时以附件形式印发了首批授权事项清单。

  10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效有关情况,并针对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关键时点上,推出《方案》,意义十分重大。”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认为,这是发挥好深圳在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作用的重大举措,是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一招,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宣示,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

  宁吉喆介绍,《方案》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一个关键改革、三个阶段目标、五大工作原则、二十七条改革举措、四十条首批授权事项”。其中,“一个关键改革”即综合授权改革,就是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以清单式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经过40年高速发展,深圳经济特区城市空间结构、生产方式、组织形态和运行机制发生深刻变革,面临城市治理承压明显、发展空间不足等诸多挑战。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说,针对这些问题,《方案》赋予深圳市更大的土地审批自主权,目的是要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解决建设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等审批效率问题,提高空间资源的配置效率,更好地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统筹作用,更好地发挥空间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作用,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深圳市委副书记、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如桂表示,《方案》出台后,深圳制定了分工方案,明确了54项具体任务,扎扎实实推进各项改革措施实施。目前,有些改革举措正在加快落地。比如,资本市场的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已经顺利实施;《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已经立法通过,将于明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正在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加快实施,技术成果转化制度创新、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等事项也在有力有序推进,总体进展顺利。

  各方面共同推动改革举措尽快落地见效

  宁吉喆指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全力抓好《方案》落实,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尽快落地见效。

  “深圳40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创业史。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变为国际化大都市,科技创新是一个关键要素。”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说,科技部将以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抓手,支持深圳加快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一流创新环境、集聚一流创新资源、吸引一流创新人才,让深圳创新型城市建设走在世界前列。加大力度支持深圳科技改革与创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庆民称,今后将优化已实施注册制的创业板的服务功能,更好地发挥创业板对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的服务作用;支持深交所深化板块改革,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支持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转板上市;稳步扩大股票期权试点,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求;提高私募基金管理人和产品登记备案的透明度和效率,为私募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特别是支持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更有力地推动深圳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目标发展。

  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林克庆表示,广东将全力支持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效,推动深圳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制度、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创新完善民生服务供给体制、完善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推动深圳与周边城市建立更紧密协作关系,协调建立区域互动、优势互补的改革联动机制。

  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提到深圳,很多人自然会提到改革开放,因为改革开放是深圳这座城市的基因,也是深圳经济发展最大的推动力。”陈如桂说,40年来,深圳通过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极大地激发了创新活力。

  陈如桂表示,深圳将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坚决扛起综合改革试点主体责任,以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谋划推出一批战略战役性改革和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努力通过改革破解高质量发展中的各种问题,为全国改革发展提供示范。

  在这个过程中,深圳将强化体制机制创新,特别是在要素市场化配置、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创新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等方面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努力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制度成果,体现深圳先行示范的担当作为和发展贡献。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落实好中央赋予深圳的光荣使命,以改革促发展,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陈如桂说。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9日03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