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瘦西湖船娘:摇出幸福小康来
2020/10/17 23:03  扬州广电新媒体  

  摇啊摇,摇到五亭桥,白塔浮绿水,船娘更窈窕。碧波绿水,轻舟划过,悠悠摇撸的船娘们也成了瘦西湖的一道美丽风景。王丽丽是江苏瘦西湖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船娘,她18岁来到扬州,成为一名船娘,这一干就是20年。她见证了瘦西湖的发展,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进步。

  “摇船看上去简单,实际并不轻松。”王丽丽说,以前她很怕水,也不会摇船。刚学摇船时,把握不好摇橹的力道,特别是拐弯方向老打不准,她只能逼着自己坐在船上,一遍遍一遍遍地摇,橹柄在手心磨来磨去,手上的水泡长了又破,破了又长,直到结成了老茧。就这样,她摇撸也越发得心应手。刚到瘦西湖工作时,不仅要背导游词,还要学唱扬州小调。王丽丽说,她文化程度低,加上又是外地人,根本听不懂扬州小调。只能不断地向身边的人请教。慢慢地,她唱的扬州小调日渐熟练,以致于现在许多游客都以为她是扬州人。

  以前,来瘦西湖玩的大多是国内游客,现在景区多了很多外国游客,就连外文标牌也多了起来。为此,瘦西湖景区大力推进行业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举办了数百场的英语素质培训、微课堂英语教学……王丽丽回忆,刚开始学英语的时候很困难,她只能抓紧一切时间学,上下班路上、等游客的时候、吃饭间隙,一遍遍的读,一遍遍的背。现在,她已经可以用常用口语与游客英文对话。

  靠着自己的努力,王丽丽的个人生活也有了很大变化,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有了一双可爱的儿女,成就了一个“好”字。孩子吃的饱,穿的暖,有学上,还经常参加一些培训班和兴趣班。前两年,王丽丽当选为全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她把小船儿摇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王丽丽笑言,只要愿意劳动,不怕吃苦,生活会越来越好,小康都是奋斗出来的。

  这么多年下来,“瘦西湖船娘”已经成了一块金字招牌,乘坐摇橹船游览瘦西湖也成为游客们的必选项目,瘦西湖船娘与那灵巧的摇橹船,构成了湖上独特的风景。在船娘们的不懈努力下,2019年,船娘班服务收入近2000万元,人均创收和个人收入均居景区水面服务项目之最。旅游旺季的时候,船娘的个人收入都能突破万元。

  船娘班姑娘们的辛勤付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曾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等荣誉称号,2012年和2019年2次被江苏省委表彰为“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今年年初,受疫情的影响,瘦西湖公园暂停开放,但是王丽丽和她的同事们并没有闲下来,她们第一时间组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支援社区防控一线;通过各种渠道采购防控物资,向定点收治医院和街道社区捐赠;主动联系扬州市中心血站,自愿报名无偿献血……复工复产后,她们又一如既往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对于劳动者而言,梦想就是过上幸福小康生活。王丽丽说,每个人都是小康的创造者,在不同的岗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共同努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