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90岁抗美援朝“一等功臣”张立春:把所有军功章压进箱底,扎根家乡自甘清贫半个世纪
2020/10/17 23:01  中国徐州网   

  在朝鲜打了七个多月,先后击落三架、击伤四架敌机。时隔多年,说起这些,90岁高龄的张立春老人仍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金秋时节,我们走近抗美援朝英雄张立春,听他讲述那段永不磨灭的记忆。虽年已90岁高龄,但在张立春老人心中,往事依然历历在目。

  光荣参军 赴朝参战

  张立春,1930年出生于江苏徐州沛县胡寨镇朱阁村,少时家中贫苦,打渔捞虾、卖花生、要饭……童年的苦难让他刻骨铭心,也让他立志不忘本,长大后拼尽全力为祖国效力。

  淮海战役打响时,张立春作为胡寨区民兵支前队的一员,积极投入到支援淮海战役的活动中去,他一次次推着土车子,装上小米、面粉、军鞋,日夜兼程,拼尽全力送往前线兵站,直到淮海战役结束。

  1950年,张立春在沛县参加了人民解放军,1952年,他所在的部队被秘密调往东北,并在丹东集结。9月6日晚9时,22岁的张立春和战友们高唱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阔步跨过鸭绿江,当他们所在的连队经过鸭绿江的断桥时,部队首长命令战士们全体向后转,立正向祖国宣誓。那时,张立春和战友们眼含泪水,紧握拳头,向祖国和人民宣誓。

  提及此事,张立春仍然激动万分,他说,当时真的是一夜无眠。

  击落三架敌机 战功赫赫

  当时,张立春所在的高射机枪连,使用的是他们从没有碰过的苏式高射机枪。在一没有教员、二没有教材的情况下,张立春和战友们一边和敌人作战,一边研究摸索这种高射机枪的性能,硬是在七天内将这种多达200多种零部件的苏式高射机枪摸熟摸透,应用自如,并在1953年正月初二首次击落敌机,张立春也荣立三等功。

  在张立春的记忆中,最难忘的还是石岘洞北山战斗。

  1953年7月10日,在朝鲜石砚洞北山,美军四架战机咆哮着向志愿军阵地俯冲过来。在战友的协助下,张立春单膝跪地,身子紧紧地依托在高射机枪上,眼晴盯着敌机。当一架美军战斗机向下俯冲时,张立春转动着高射机枪,待到敌机进入射程之内时,他立即扣动机钮,只见一道火光直射敌机,这架敌机立即起火,冒着黑烟栽了下去。

  不到10分钟,敌机发起反攻。

  “当时见这架飞机被击中,他们就调整角度,向着太阳飞去,然后急转弯,敌机背对太阳,太阳光线直射我们的眼睛,没办法瞄准,后来,趁着敌机俯冲遮住一缕阳光时,我迅速扣动机钮,进行射击,又一架美军战斗机中弹。”说起这些,90岁的张立春神采奕奕。

  这场历时45分钟的激战,张立春击落敌机两架、击伤一架。

  战斗结束时,张立春身下已经铺满了厚厚一层滚烫的弹壳,裤子被烫出好几个大洞,腿上全是烫伤。

  从入朝作战到战争结束,张立春用一架高射机枪共击落敌机三架、击伤四架,荣立一等功,并获得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战士荣誉勋章。

  受到毛主席接见 周总理敬他两杯酒

  1955年9月,张立春被推选为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在北京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央领导的接见,当年10月1日,他登上天安门观礼台并参加国庆观礼;《解放军画报》对他作封面报道。

  1958年回国后,作为志愿军汇报代表团的一员,张立春参加在北京饭店的招待会,“我当时给周总理敬酒,一开始拿的是葡萄酒。后来,总理知道我击落了美机,又换成了茅台酒,跟我连续喝了两杯。”说起当年的往事,张立春老人言语中充满着幸福。

  深藏功名几十年 平凡岗位默默奉献

  1969年,组织上考虑到张立春战功显赫,特批他不必回农村老家,把他安排在黑龙江省交通部门工作。但张立春拒绝了,他说:“我没有文化,为国家作不了贡献,不能浪费名额。”

  回到家乡沛县后,张立春先是在食品公司卖猪肉。1974年,他又被调到沛县棉纺厂做保卫工作。

  对于自己曾经辉煌的军旅生涯,张立春从没主动提起过,更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条件。他将军功章和珍贵的照片通通压进了箱底,尘封起自己的功劳簿,在最普通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张立春的女儿张红说,自己也是在父亲担任校外辅导员,到学校作报告时,才知道父亲有这么辉煌的过去,很为他感到骄傲。

  晚年的张立春,儿孙绕膝,生活平静而幸福。他说,好多战友牺牲在了战场上,和他们相比,自己能活下来,并且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很知足了。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