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资料包:决战脱贫攻坚 这些文章质优量足!
2020/10/17 22:25  求是网  

  编者按

  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二十八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对我们国家来说,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自2019年《求是》杂志全新改版以来,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先后刊发了一批重头文章,这些文章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一起来看!

  《求是》2020/09

  习近平:《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求是》编辑部:《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共产党给老百姓的承诺,一定要兑现!”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短短几年就取得了重大突破。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新的重大部署,为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和坚中之坚、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谋定了战略策略。

  《求是》2019/16

  习近平:《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们在扶贫脱贫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表示希望分享中国减贫经验。在发展中国家中,只有中国实现了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减贫同步,贫困人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人间奇迹。

  《求是》编辑部:《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冲刺阶段,越需全力以赴;越是胜利在望,越需专注用心。脱贫攻坚战的最后阶段,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在这样的紧要关头,“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求是》2020/20

  特约调研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过的贫困村脱贫调查》

  走上脱贫路,今昔两重天。从华北平原到西南边陲,从大别山区到秦巴腹地,从土家苗寨到雪域高原,从“苦瘠甲天下”的甘肃定西到“隔山走一天”的四川大凉山,总书记足迹所至,处处沧海桑田,旧貌变新颜。24个贫困村都是一年一个样,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过去的贫困一去不复返。

  《求是》2020/19

  求是杂志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联合调研组:《壮美广西,不让一个民族掉队》

  小河潺潺,果园成片,民居错落,风情别致。走进环江思恩镇陈双村,乡村美景映入眼帘,笑脸墙、《十颂党恩》长廊表达着各族群众的朴素心声。听一曲毛南的迎客歌,喝三碗苗家的土法酒,看一段瑶族的长鼓舞,再体验一次百人长桌宴,真可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求是》2020/15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谱写人民军队爱民为民的时代新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习主席决策部署,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发挥优势打造特色,参与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和重要成果。

  《求是》2020/14

  齐玉(外交部党委书记):《积极促进国际减贫合作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消除贫困,人类命运与共。全球还有超过7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摆脱贫困依然是国际社会面临的紧迫挑战。中国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始终致力于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合力建设远离贫困、共享繁荣的美好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求是》2020/09

  中共湖南省委:《努力书写精准扶贫时代答卷》

  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正式提出‘精准扶贫’就是在十八洞村。”“精准扶贫”,这是新时代湖南发展的新使命新动力,也是新时代湖南各项工作的新要求新标尺。

  《求是》2020/11

  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一地因交通而掉队》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朴素话语,既是对修路致富实践的认可,也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共教育部党组:《教育扶贫助苗乡》

  年届花甲,马上就要退休了,如果是你,会选择怎样的人生?你敢选择一个艰苦的陌生的地方、去迎接一个新的挑战吗?陈立群敢,他做到了!

  求是编辑部、陕西省委宣传部联合调研组:《脱贫攻坚“志”在必得》

  冲锋号吹响,革命老区斗志昂扬。延安1784名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1546个驻村工作队直插一线,3.74万名干部开展联户包扶……“没有抓过脱贫的干部,人生是不完整的!”这句话成为党员干部的座右铭。

  秦岭(天津市和平区文联主席):《蝶变元古堆》

  元古堆神奇的蝶变始于2013年腊月二十三,也就是中国传统节日:农历小年。那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了高高的元古堆。在元古堆,心系着贫困群众的习近平总书记,访贫问苦,殷殷嘱咐干部群众:“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求是》2020/10

  中共全国工商联党组:《汇聚民营企业力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民营企业充分发挥决策机制灵活、市场反应灵敏、资源配置高效等方面优势,坚持因户因人施策,因企因地制宜,在帮扶举措上下足“绣花”功夫,找准“穷根”、对症下药,不断探索创新帮扶路径、组织形式、合作机制,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提供了鲜活素材。

  《求是》2020/09

  刘永富(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全力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扶贫是一场持续的战斗。已经脱贫的群众可能会因灾、因病、因残、因产业失败和务工不稳等原因返贫,还有大量处于贫困边缘的人口也可能陷入贫困。返贫不可避免,但要防止发生大面积返贫。

  中共民政部党组:《全力推进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制度安排,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道防线。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确保最困难的群体一户不漏、一人不落地脱贫,是各级民政部门服务支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大局、推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责任。

  孙志刚(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统筹推进抗疫脱贫 坚决打赢两场战役》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惦念贵州的脱贫攻坚工作。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总书记强调“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中之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倒计时,决不能犹豫懈怠,发起总攻在此一举”。

  林铎(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牢记初心使命 决胜脱贫攻坚》

  面对千百年来贴在甘肃身上的贫困标签,要在既定时间完成如此艰巨的脱贫任务,必须提振党员干部和贫困群众的精气神,在思想上强化“摆脱贫困”的意识,在行动上做好背水一战的准备,拿出“敢死拼命”的精神,甩开膀子、撸起袖子,打一场脱贫攻坚的大会战。

  王晓萍(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为乡村留下“三笔财富”》

  组织部门作为党的政治部门,在脱贫攻坚战中承担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必须着眼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后留下政治、物质、精神“三笔财富”,助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

  《求是》2020/07

  同心:《中国一定能战胜困难赢得“双胜利”》

  面对叠加而来的困难挑战怎么办?关键时刻,困难关头,习近平总书记登高望远,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号召、作出部署:必须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两战都要打,两战都要赢。

  《求是》2020/01

  陈豪(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2018年,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6个行政村整体脱贫,“直过民族”独龙族实现了整族脱贫。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江乡群众回信表示祝贺,勉励乡亲们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继续团结奋斗。

  《求是》2019/18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黄文秀“用脚步丈量民情”,时刻将百姓冷暖挂在心间,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怀着真情解民所难,带着真心帮民所需,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把口碑深深刻印在群众心坎上。

  《求是》2019/17

  巨力:《新中国70年创造人类减贫奇迹》

  说到中国的扶贫经验,一位外国政要直言:中国在减贫事业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群众对此深有感触。

  求是杂志社、云南省委联合调研组:《七彩云南的历史性跨越》

  独龙族整个民族彻底摆脱贫困令人震撼,云南的脱贫成就令人欣喜。但是,对云南来说,脱贫攻坚的任务还面临艰巨挑战,最困难的,仍然是深藏大山深处、历史皱褶里的“死角”,这样的“死角”是脱贫攻坚战场最顽固的“堡垒”。

  《求是》2019/13

  新华社记者 孙波 沈虹冰 梁娟 陈晨 张斌:《延安脱贫了》

  延安脱贫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党中央好政策的大力扶助下,延安干部群众以奋斗精神书写了胜利的捷报。日升月落之间,新时代,一个崭新的圣地容颜已在眼前。

  《求是》2019/10

  求是杂志社、贵州省委联合调研组:《为了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贫困标签》

  “我们永远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永远感恩党中央。”从乌蒙高原到苗岭侗乡,从乌江之畔到南北盘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贵州深入人心,干部群众状态好、斗志高、信心足、力量大,脱贫攻坚、快速发展的势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旺盛。

  《求是》2019/09

  鹿心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精准脱贫调研手记》

  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广西各地只要村党组织这个“主心骨”硬起来,找准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带动群众扎扎实实地干,贫困群众的“腰杆子”就能挺起来,“钱袋子”就能鼓起来,村级集体经济就能“壮”起来。

  《求是》2019/07

  尹力(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奋战大凉山脱贫攻坚这一年》

  自己是不是真正把脱贫攻坚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是否实践了对党和人民的诺言,履行了自己应尽之责?遇到困难和问题是绕道走,还是迎难而上?有没有保持咬定目标不放松的劲头、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工作到位了没有,实际成效怎么样?

  《求是》2019/06

  《求是》记者 王兆斌:《银川市闽宁镇扶贫协作调查》

  闽宁镇的创业奋斗史阐释了同样一个道理,“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求是》2019/01

  新华社记者 刘雅鸣 陈聪 李亚楠 宋晓东:《兰考:会它千顷澄碧》

  干部不领,水牛掉井。115个扶贫工作队奔向115个贫困村,“不脱贫不脱钩”变成了“脱贫也不脱钩”。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不光在何庄,在每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都成为脱贫不可或缺的“领头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