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外国驻华使节:中国减贫具有历史意义
2020/10/17 21:39  中国日报  

  10月17日是中国国家扶贫日和国际消除贫困日,中国将在今年底彻底消除绝对贫困,提前十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减贫目标。对于中国的减贫事业,多位参加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福建省委于近日在福建联合举办的“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的驻外使节表示,中国的减贫经验值得借鉴,中国的减贫成就具有世界意义。

  摩尔多瓦驻华大使贝拉基什(右一)在“宁德故事”分享会上发言。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摄

  摩尔多瓦驻华大使贝拉基什曾于上个世纪90年代作为苏联共青团的代表首次访问中国,一直关注中国的发展。他表示,今年中国将实现全面脱贫的伟大目标,这一消息令人鼓舞,中国甚至全人类都可以满怀骄傲地将这一成就载入史册。“我相信这种成就经得起时间检验,这不仅是写在纸面上的成就,更是能够体现在全体中国人民生活中和精神层面的成就。”

  10月13日,贝拉基什会同30余位参会的外国驻华使节参访宁德市,考察了被称为“中国扶贫第一村”的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和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展现宁德脱贫攻坚全貌的“摆脱贫困”主题展览,并同宁德市委市政府举行了“宁德故”事分享会。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凯鲁基在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考察。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摄

  谈到中国的扶贫事业,贝拉基什表示,在消除贫困问题上,中国根据自身特点并秉持中国精神,在坚持传统基础上采取了符合国情的创新方式。“我个人对以下扶贫经验十分感兴趣,比如说中国在农村地区建立建电商中心,例如淘宝村的出现;实施区域经济对接战略,推动发达的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分享自身发展机遇;在农村地区开展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和网络建设;根据个人与家庭的具体需要实施精准扶贫等等。”

  贝拉基什对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表示钦佩。他认为,作为摩尔多瓦驻华大使,他有机会更好地了解中国国情,观察中国的发展。“令人高兴的是,中国坚持互利原则,中国的发展将给包括摩尔多瓦在内的其他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摩尔多瓦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的重要参与者之一。”

  同贝拉基什一样,许多参会的外国驻华使节也纷纷点赞中国的减贫成就,希望分享中国减贫经验,努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苏丹驻华大使加法尔在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观看摆脱贫困的展览。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摄

  苏丹驻华大使加法尔表示,中国在减贫方面的经验在人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福建宁德的减贫模式令人印象深刻。他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的领导力、执行力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法尔建议中国政府设立专门的机构,以便其它发展中国家能够与之对接,分享中国的减贫经验。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阿克拉姆在参观完赤溪村后表示,民众的笑脸印证了中国减贫措施的有效。他说,阿塞拜疆也在通过加强教育、完善基础设施等努力改善农民生活,缩小城乡差距。阿克拉姆建议两国加强减贫经验交流,通过学习对方的经验实现共同发展。

  苏里南驻华大使陈家慧(左一)参加“宁德故事”分享会并作发言。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摄

  莫桑比克驻华大使玛利亚·古斯塔瓦、苏里南驻华大使陈家慧等在“宁德故事”分享会上纷纷表示,此次福建之行令人印象深刻,亲身见证了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下取得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思想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他们表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国脱贫攻坚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功实践不仅为世界提供了重要经验,更为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致力于消除贫困增添了信心,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重要贡献。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