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污染饮用水、向海里倾倒化学武器……美军是如何成为太平洋“毒瘤”的?
2020/10/17 20:47  央视新闻客户端  

  1946年至1958年间,美国在太平洋的马绍尔群岛一共进行了67次核试验,将美丽的海岛变成充满核辐射的地狱;

  1959年,驻日美军曾在日本冲绳将搭载核弹头的导弹误发射到海中,虽然后来秘密收回,但冲绳民众回忆说,“当时极有可能酿成重大惨祸”;

  1969年,冲绳美军基地发生神经毒剂泄露事件,震惊全世界;

  ……

  近日,多篇报道及书籍针对数十年来美军污染太平洋环境、侵犯当地居民权利的事实进行了曝光。铁证如山,美国政府却一再试图用谎言掩盖事实。

  日媒:驻日美军正在毒害冲绳

  据日媒报道,长期以来,驻日美军犯罪、军机坠毁以及高空坠物、噪音污染等事件频繁发生,当地民众不堪其扰。近日,《外交学者》杂志报道称,美军污染了冲绳县近50万人的饮用水,造成了冲绳县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环境污染。

  △《外交学者》:驻日美军正在毒害冲绳 污染了近50万日本人的饮用水

  造成污染的是全氟烷基和聚氟烷基物质(PFAS),它是人工合成的脂肪烃类化合物,常被用来生产具有防水防油等特性的日用品,如食品包装纸、不粘锅、军用灭火器等。PFAS是一种持久性污染物,可通过饮食、饮水等途径进入人体,并在体内积聚,数十年才能排出。

  据美国有毒物质和疾病登记局资料,PFAS可引发多种健康问题,包括遗传发育、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方面的多种疾病。

  冲绳当地民众首次意识到周围环境被PFAS污染是在2016年。当时,冲绳县当地政府检测到美军嘉手纳空军基地及其附近河流中含有大量PFAS。当地相关机构对该基地附近环境进一步检测,发现泉水、农田及鱼体内的PFAS水平明显升高。令人震惊的是该县饮用水中也发现了PFAS。这些饮用水来自嘉手纳空军基地附近的河流和基地下面的蓄水层,其中PFAS含量最高达120ppt(parts per trillion的缩写,表示万亿分之一),远远高于美国环境保护署划定的安全浓度。

  受污染的饮用水供应给了近50万冲绳人、美军士兵以及新冠疫情发生之前来旅游的数百万国际游客。相关机构对经常饮用此水的居民进行检测,发现他们血液中某些PFAS物质含量比全日本平均水平高出53倍。

  今年3月,美国国防部宣布,美国境内的军事设施都检测到由泡沫灭火剂引起的PFAS污染,651个军事基地存在疑似污染。美国国防部还承认,美国设在韩国、比利时和洪都拉斯的军事基地同样存在PFAS污染。

  △2013年,冲绳县嘉手纳空军基地自动灭火系统出现故障,喷出数万升消防泡沫。(图片来源:《外交学者》杂志)

  2016年,冲绳县政府要求对嘉手纳空军基地进行检测,然而四年过去了,他们仍未被批准进入基地。美国国防部声称无法确定污染来源,2019年,美国防部发言人曾对媒体表示,“从基地外环境中的PFAS推测其来源于美军基地是不合适的。”

  《外交学者》杂志报道称,冲绳县没有生产或使用PFAS的大规模工业。嘉手纳空军基地一份内部文件显示,2001-2015年间,该空军基地释放了至少2.3万升消防泡沫,文件甚至标记出基地内含大量PFAS的区域。

  尽管证据充分,但受美日《驻军地位协定》制约,日本官员无法进入美军基地进行检测,美国军方也一直拒绝日方的检测要求,日本民众不得不为这种境况买单。2003-2018年,日本纳税人支付了130亿日元(约合1.24亿美元)来修复美军在冲绳的旧基地,这些基地被二恶英、石棉和铅等有毒物质污染。至于PFAS,日本政府已花费数百万美元在该县主要处理厂安装过滤器,以降低饮用水中PFAS的浓度。

  今年4月,美军在冲绳的烧烤派对触发了基地的自动灭火装置,14万升PFAS消防泡沫和水溢出基地,对溢出的有害物质,美军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这件事再次点燃冲绳民众的怒火。

  《外交学者》杂志报道称,60年前,没人意识到驻日美军基地会对环境造成如此大的危害。民意调查显示,冲绳大多数人希望对美日《驻军地位协定》进行彻底修改,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有39个认为需重新修订美日《驻军地位协定》。

  英媒:大搞生化试验 美军严重毒害太平洋

  除冲绳外,太平洋很多地方都被美军大肆污染。日前,英国《卫报》报道,英国记者乔恩·米切尔对1.2万多页的美国政府文件进行梳理,并对当地居民、退伍美国士兵及研究人员进行采访之后,于10月12日出版新书《毒害太平洋》,书中详细记述了美军数十年来在太平洋制造严重污染,侵犯当地居民权利,侵占土地,破坏整个太平洋生态系统的事实。

  △美国在关岛的一座空军基地。(图片来源:《卫报》)

  1968年,美国士兵勒罗伊·福斯特被分配到位于太平洋西部关岛的美国安德森空军基地。上岛第二天,福斯特被命令将“柴油与橙色落叶剂”混合,喷洒在关岛基地周围,阻止植物过度生长。

  不久后,福斯特出现了严重的皮肤不适,而这只是开始。后来他患上帕金森综合征及缺血性心脏病。他的女儿在十几岁时得了癌症,他的孙子出生时是畸形。2018年,福斯特去世。

  福斯特的遭遇并不是孤例。米切尔在《毒害太平洋》中披露,美军使用类似橙色落叶剂的除草剂及军用废物对关岛环境造成巨大破坏,包括关岛公共卫生和社会服务部在内的研究人员发布报告称,喷洒过除草剂地区的婴儿死于出生缺陷的几率比其他地区高得多。

  位于太平洋中部的马绍尔群岛上有一个圆顶形建筑,被称为“墓穴”。这里填埋着美国数十次原子弹试验造成的大量放射性废料,超过7万立方米。《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数据显示,1946年至1958年间,美国在马绍尔群岛一共进行了67次核试验。这些核弹抹平了小岛,在埃内韦塔克泻湖上造成了一个个弹坑,使当地人背井离乡。美国政府欺骗了当地居民数十年,隐瞒人们暴露在辐射中的相关信息。

  △位于马绍尔群岛的核废物填埋场,被当地居民称作“坟墓”。(图片来源:《卫报》)

  2018年,美国能源部承认,“墓穴”受到海平面上升和风浪的影响出现变形裂缝,正在向海里泄露放射性物质。研究显示,当地辐射水平比切尔诺贝利和福岛附近土壤中的辐射还要高。

  “墓穴”泄露,马绍尔群岛官员曾向美国政府寻求帮助,但遭到拒绝。历届美国政府都认为,该填埋场位于马绍尔群岛,因此是马绍尔政府的责任,而美国已经为受影响的地区支付过相关医疗费用。

  除此之外,《毒害太平洋》还曝光了美军向太平洋“倾倒2900万公斤芥子气和神经毒剂等化学武器、454吨放射性废料”的事实。另外,根据一份美国政府文件,美军在夏威夷附近的约翰斯顿环礁销毁神经毒剂时,将其泄露到周围环境中。

  米切尔认为,数十年来,美军用放射性废料、神经性毒剂和橙色落叶剂等化学武器对其控制的太平洋各岛造成严重污染。米切尔还告诉《卫报》,美国政府曾多次试图用谎言掩盖污染的事实,甚至向记者施加压力,攻击记者。美国《信息自由法案》的一份文件显示,米切尔受到美国海军陆战队刑事调查部门的密切监视,他的照片、个人简历及他在冲绳就军事污染问题发表的演讲资料都在文件中。

  米切尔表示,尽管各方对美军在太平洋造成的巨大破坏批评不断,但美国并未停止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化行动。2020年10月初,美国又在关岛设立了一座新军事基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